看完咆哮,满心不舒服。
上头不要总是勒令采用“历史与现今勾连”的设定,这种八零后女生抛弃都市生活和甜蜜爱情只身寻访“七十年过去了,有几个人知道……”的所谓真相,真是老套烂俗之极。
当代面孔都造作,唯一可看是李立群塑造的老镇江爷爷。但是似有若无的三角恋又是怎么回事?
侵华日军沧海一粟有反省的,到中国导演编剧这里总能成主流。真不知他们收了鬼子多少日元。
况且不是老陕冷娃们么?怎么都变成运城当地的山西兵了?
似乎改成了八路军?…… 我觉得编剧在这里太过语焉不详。
不宣传也罢,连跳黄河的主体都没搞清楚,张冠李戴。


据乡党 野渡有人 悉心考据,所谓八百冷娃跳黄河,其实如此这般——

中条山属一战区防区,先后有三个集团军驻防。陕西这边的三十八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话语权,以杨虎城正宗自居。其实中条山还有九十八军、十七军、新编二十七师,也是原陕军系列,还有川军四十七军,滇军三军,河南的原镇嵩军,中央军等等,共计三十万兵力。
后期陕军第四集团军西部防线沦陷,调往河南。最后中条山会战时,还有第五集团军、十四集团军,十八万兵力。
陕西子弟部队牺牲的有武士敏上将,王竣中将等。

西安事变后原十七路军,一共五个旅,是野战部队,有三个归属中央。冯钦哉的两个旅编成二十七路军。王劲哉将军的四十九旅是特战部队,顶杨虎城的半边天。剩余两个旅作战能力下降。



一九四一年,日军决定拿下整个中条山。五十四集团军在中线和东线阻敌。会战,国军失利,留九十八军北移太岳山脉。年底,撤底失利。

八百陕西兵跳黄河有些出入,是报告文学《立马中条》演绎的成分多些,陈忠实写短小说时又进一步在细节上丰富了一些。民间三十八军抗战史家张君祥后来也承认不够严谨。

实际是第四集团军九十六军一七七师新兵团,没有经过集训的贰佰余十来岁新兵在部队溃退,无人组织,无枪支武器,走投无路的险境下,为求生跳下了黄河。



悲哉。

咆哮无声(2012)

又名:Hushed Roar

上映日期:2012-11-02(中国大陆)片长:106分钟

主演:李宗翰 刘芸 李立群 涩谷天马 恬妞 汪裴 高子沣 伍洲彤 

导演:萧锋 / 编剧:王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