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么,回头想想,最有意思的是,电影里每一个人都没有一定要怎样的野心或所谓梦想,有的只是喜欢、擅长和期望。

当小男孩和他的爸爸说不告诉他他喜欢烹饪的爱好是因为怕他爸爸不喜欢的时候,爸爸果然很不出所料地回答了:“你做什么我都喜欢。”然而,片尾孩子的新爱好却是音乐,厨艺已经被他撇到一边了。

而技术男表弟当选圣诞老人的时候,他也是拒绝的,他就是喜欢技术工作啊,所以他也只是用自己的理解和自己擅长的来处理圣诞老人的工作啊。

所以电影全片一直在说的主线就是,你喜欢什么,你就去做啊,你擅长什么,你就去做啊,为什么要勉强自己又要勉强别人呢。

当然,也很有意思的是,无论你多擅长,多喜欢,多合适,然而,你最终想要获得那个本该属于你的工作的时候,你最终需要的,却是“嘴炮”技能点,太特么“America”了,太有意思了。就像整个美国对疫情的处理,最高光的时刻永远不是什么奋斗一线解救病患,而是一次又一次“可以被载入史册”的,“就像罗斯福或者肯尼迪”的鼓舞人心的嘴炮演讲。God Bless America,就把美国留给上帝,就把圣诞,把礼物,把施舍留给圣诞老人,把快乐留给观众就好了。

全片唯一让我完全没憋住笑的就是“犹太人”的梗,Nice!其它的,别管什么核心价值观了,看个热闹,暖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