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八年,再来评论一部老电视剧,到底是搭错了哪根筋?
不,我不是搭错了筋,我是为感叹“年轻真好”而来!我第一次看这部剧的时候还很年轻?真不敢相信,一晃就老了。可是老了也有老了的好处,再看这部剧,想法又有不同。
假如把陈道明老师奉为“国民男神”,我估计就连他孙女辈的女孩子也不会强烈反对吧?假如真明白“男神”一词涵义的话。无疑,按照这个思路,斯琴高娃老师这个级别的演员就是“国民女神”了。当然,我这不是蹭知名度拍马屁。毕竟,像陈道明老师和斯琴高娃老师这样级别的演员,TA们在年龄上都跟我的父母辈是同龄人——拍马屁是应该的,但更应该以观众的视角去理解TA们,尊重TA们。
像这两位老师级别的演员,其实在“贵圈”还有好些,比如剧中扮演索额图的薛中锐老师,扮演纳兰明珠的高兰村老师,扮演苏麻喇姑的茹萍老师,还有扮演葛尔丹的李洪涛老师,现在都是大师级别的演员,也是当之无愧的“神”级演员。
很多朋友说,正是通过电视剧《康熙王朝》,从此喜欢上了陈道明老师,因为他把康熙皇帝演活了。活的康熙什么样?我没见过。但是我们在网上看到过“动画版”的康熙皇帝,他那迷之一笑,让人神魂颠倒。
从陈道明老师的演技中可以看出,伟人其实也是凡人。比如说,康熙皇帝,虽然称得上“千古一帝”,但在某些问题上照样“犯傻”,甚至在普通人看来就是“小心眼儿”。康熙皇帝作为封建历史上在位长达六十年的皇帝,他的一生可谓传奇。然而,他所创下的康熙盛世,依然为历史学家所诟病。很多人说,清朝开始走下坡路,其实是从康熙时候就“种下”了因果,只不过它苟延残喘了二百多年而已。历史趋势,谁都挡不住,我们不应该怨恨一个几百年前的历史人物。
清宫戏对中国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每年都有一部清宫戏上映。为什么清朝会成为戏剧界的“爱宠”?或因这个朝代离我们较近,也或因清朝是最为人所非议的朝代之一。清朝作为最后一个封建朝代,它自带历史背景,也有时代特征。据说,如今中国的版图,其实就是清朝时候留下的大部,除了老毛子割走的区域,还有后来某党贻害万年的台湾省,以及其他一些比较敏感的区域之外,现在中国的版图基本上延续了清朝时候的疆域。单从这一点上说,所谓腐败无能的清朝还是值得载入史册的。
历史上所谓的“康乾盛世”,康熙和乾隆两个皇帝,这爷孙俩算是皇帝界的“奇葩”,他们俩在位时间都很长,而且还都创下了“盛世”。不管当时的盛世是皇家眼中的盛世,还是普通大众心里的盛世,还是世界范围内的盛世,反正对后世史家的研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一直影响历史学家和喜欢历史的读者的情绪。
抛开伟人也是凡人的一面,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把康熙看成一个特殊的人物,因为他差一点就当不成皇帝了。康熙皇帝八岁丧父,九岁丧母,后由他奶奶孝庄太后养大成人,并把他培养为千古一帝。借着这一点历史,也就成了《康熙王朝》最大的看点。
如果说清朝到了光绪帝的时候已经成了老太婆慈禧的天下,那么多少跟清朝的历史“基因”有莫大关系。从孝庄太后开始,皇宫里能做主的就是老太婆,只是慈禧没有孝庄的本事,她能进入角色,但不想出来,一直霸占着朝廷半个多世纪,皇帝反倒成了摆设;而孝庄进入角色后,把历史引向正轨,自己就从那个角色里出来了,把朝廷还给了皇帝,自己过起了普通人老太婆的生活,莳花弄草,逗乐孙辈,颐养天年。这样一比较,我们就会发现,同样是做太后,孝庄就能流芳千古,而慈禧则必然遗臭万年。同样是做女人,差距也很大。有些女人不愿受一时苦,结果反倒受一辈子苦;有些女人受得了一时苦,也受得住一世苦,但能苦中作乐。
说到演技,把康熙皇帝真正“演活了”的,还真有点像只有陈道明老师一人似的。反正我在看过《康熙王朝》以后,看到陈道明老师的其他电视剧,总觉着他还有康熙皇帝的样子。当然,不是说陈道明老师扮演的其他角色只是“凑合”,而是说他在该剧中扮演的康熙真正达到了“完美”的境界。不信你试试看,其他演员扮演的康熙皇帝,我们看着总觉着缺点儿什么。缺什么呢?一股子传神劲儿。
斯琴高娃老师的演技当然也不是我能评头论足的,她在荧幕中的形象,几乎都以“女强人”的一面出现。无论在《康熙王朝》里,还是在《大宅门》里,她的强势一直让男性相形见绌。她把孝庄太后也“演活了”,但在《大宅门》里,我们又看到了另一个不一样的“女强人”。
撇开以上两位主演不说,我想重点说说李洪涛老师。李洪涛老师为观众所熟悉,大概是近两年的事情,以前总觉着他不过是个“配角”而已。但事实上,我们从李洪涛老师扮演的电视剧里可以看出,他也是个“神一样的存在”。葛尔丹那个角色原本就是个蒙古人,可是你看李洪涛老师的演技,他把蒙古人那种野蛮冲动好斗的劲儿都给传神地表现了出来,尤其是他看到蓝齐儿格格的那一幕,真是非常传神地表现出了“英雄难过美人关”的一面。
李洪涛老师最经典的形象,应该是在《大宅门》和《白鹿原》两部剧中的角色表现。《大宅门》里的白家大爷,《白鹿原》里的鹿三,都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白鹿原》里的鹿三,那简直就是鹿三本尊嘛。当然,这篇文字是在“评论”《康熙王朝》,因此有关李洪涛老师的评语,还是留待以后吧!我也做好了“评论”《大宅门》和《白鹿原》的心理准备,只是懒癌、拖延的毛病总让我的很多想法瞬间化为乌有,一时很难诉诸文字。
《康熙王朝》所表现的主题是积极的:作为“千古一帝”,就是要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视野放到世界范围,格局一定是“圣君”级别;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全局观一定不能或缺,世界观也是大格局。
康熙皇帝在御驾亲征葛尔丹的时候,不幸患了寒热病(疟疾),太医束手无策,结果被两个法国传教士给救了命。这在那个见到洋人都觉得稀奇的年代,真的是很大的进步。因为我曾给一个老外中国造的感冒药,对方以为我有什么企图,虽然接过了药,但始终没服用一颗。可在康熙皇帝那个时代,他们就敢接受洋药。不是说他们当时“有病乱投医”,而是足见时人的世界格局很大。取长补短,西学东用,这也是不同文明融合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文化认同”。
《康熙王朝》的另一个积极意义在于:一个国家,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受到别国的尊重,否则,只会挨打。而且,在“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的政治氛围中,一个国家总处于挨打境地,这不但是皇帝的悲哀,更是劳苦大众的不幸。有国才有家。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跟着强大。但前提是,一定要真的强大,而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强大”。
《康熙王朝》对普通观众的启发意义也很很大:一个人就是要不断磨练自己,要从磨难中找到雄起的动力,也要不断学习成长,否则,也只有跟着挨打的份儿了。正如最近网上很火的一段采访黄渤老师的视频里黄渤说的那样,“你不强大的时候,发现周边全是坏人;当你强大以后,发现身边都是好人。”诚哉斯言(黄渤老师也是个很接地气的演员,下次有机会借“评论”拍拍他的马屁)!个人也好,集体也罢,你不够强大,别人就喜欢欺负你,因为对方认为你好欺负!这一点,我们在《康熙王朝》里能有深切体会,观众一定能找到共鸣。
何谓“经典”?经典就是在经受住时间检验后,还能不受时间限制,依然释放无限魅力的“活物”。一部2001年的电视剧,相对于传统“典籍”来说,算不上经典,但在小奶油溢满屏幕的今天看来,它已经超越了经典的含义。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有再看一看这样的经典的理由和必要。
而更经典的是,在剧中,康熙皇帝征服了葛尔丹之后,乘兴跟蒙古族公主宝日龙梅玩了个“野合”,完事后,他还很调皮地甩出一句经典台词:“宝日龙梅,你这是强暴了朕!是死罪啊!”兴许这在一个帝王眼中并不是什么大事,在那位蒙古族公主看来不过是用身体报答了皇帝大恩。但在普通人看来,在杀掉自己的女婿,伤害了女儿、破坏了她的幸福,还通过“野合”伤透了同样喜欢宝日龙梅的大阿哥的心之后,他还能色眯眯地说“你强暴了朕”,这样的帝王其实更像个凡人,也更接近皇帝的本色。或者,我们只能说,伟人也有私心,更有私欲,也更想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且还是不容非议的。
再一次看过这部电视剧,我发现收获又不一样了。或许,经典就是要“时看时新,常看常新”吧!
人生在世,叱咤一时,南来北往,都是历史。百代千秋万世功,浮名利禄都是梦。最最叱咤风云的人生,也不过“你强暴了朕”!

康熙王朝(2001)

又名:康熙帝国 / 康熙大帝 / Kang Xi Kingdom

主演:斯琴高娃 陈道明 高兰村 茹萍 李建群 朱晏 薛中锐 李楠 安亚平 宫雪花 胡天鸽 李晨涛 刘钧 博弘 廖京生 李洪涛 高田昊 万中良 朱艺丹 姚长安 宋来运 张光正 曹永祥 马小矛 陈斌 苏廷石 刘大印 侯永生 刘毓滨 卢勇 汤加丽 高宏亮 李明 李如平 王也天 陈大中 郝铁男 白杨 崔岱 赵凯 薛亦伦 马捷 李小雷 刘长生 尚言生 关德俊 陈韦辰 刘挺 胡珊珊 赵景文 马子俊 

导演:陈家林 / 刘大印 / 编剧:朱苏进 Sujin Zhu/胡建新 Jianxin Hu/二月河 Er Yue 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