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1-07-13

开天辟地:不错的党史

难得的历史片,但还是扭曲了一点,围绕出单人做局的模型,局做的挺妙的,起码都有三连环以上,但对于真实的历史来说,一般都是多人做局,拼细节控制和趋势控制,再加点运气。
不过外围环境还是弱了点,各国激烈博弈,没有在各个局里深植,而是一笔带过,简单说点是外国人蠢了点,呵呵,这段历史最美妙的东西还是指向大国博弈围绕各个细节点而拉开的大小局们。
当然党史也不会涉及这些不纯粹的东西,所以也没必要强求。
最重要的缺点还是汪精卫,在台史和共史一气咬定时,以他为核心的局完全是走向另一条道路,但追寻真相也没有必要,历史向来就是如此。
汪精卫的行为是继承孙大炮留下的权利格局,而权利在高压的封闭下往往纵横睥睨需要极高的刚性实力,纵横睥睨终究落了下层,但也并不是柔软无力
再就是对张国焘和陈独秀的描写,这种马赛克手法,基本是党史的一贯手法,他们处在权利节点做出的行为对于中期趋势是错误的,这没错,但短期行为是正确的,当然党史的一贯手法是衬托前者,后者一笔带过,从对历史有研究的人来说,这点他们心里有数,有限的时空里需要突出主要矛盾来契合趋势和定位,但大多观众毕竟都是历史盲,而且片中有严重地拉升气氛来描绘出一种错误决策前的同仇敌忾和统一战线,普通观看者的第一印象就被打下一种真实的历史的忏悔者的人物们,其实一些老战史的研究者也跳不出这道槛,这就是传播学的力量,而衍生的不和谐话题就不谈了。
最后一句,内部博弈写的还远超其他红色剧的高弱智描写,算是不错了。这片每一句话都是精雕细磨的,注意机锋,才能看懂编剧认识的历史,当然对看的人认识他的历史和充实自己的历史认知是有帮助的。作为定位于宣称片也算导的非常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