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我只看了两集。感觉看不下去了!看不下去了!看不下去了!(说三遍了)

先谈谈该剧的第一集。和普通剧无异,首先是人物介绍。(不得不说我看剧不认真,写到这发现自己忘记角色名称了。唉,努力回忆中)首先登场的是两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孩,分别是邱莹莹和关雎尔(其实看到这关雎尔的名字都能猜到这两人的人物设定了)古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关雎鸠对窈窕淑女。由此,关雎尔肯定是个淑女类型的女孩。然而在影视作品中为了突出人物特点,她(关雎尔)的好玩伴邱莹莹一定会与她性格相异。接下来的一段旁白也简单概括了这两个女孩的性格,一个大大咧咧,一个文静内敛。

欢乐颂讲的是了什么故事呢?简单概括就是同住在一个名叫“欢乐颂”的中档小区22楼,五个性格迥异的女人(还有三个慢慢来,不急)在上海这座“魔都”的成长与蜕变,当然还有相处。同住于22楼的五个女性角色分别住在2201,2202,2203。开头讲到的两个小姑娘和一个同在上海打拼的大龄剩女樊胜美合租在2202(我去,这是在暗示这是三个二货吗)在这我们暂且定邱莹莹为“开朗妹”关雎尔就是“文静妹”大龄女樊胜美就称呼“大姐”吧。接下来登场的是2203的住户“公主妹”曲筱绡,她的人物设定就是魅力超群的富豪女。她的登场为一辆黑色的劳斯莱斯,从车上下来的四个人分别是公主妹、她爹妈、司机。由此可见家境不是一般的好啊,当然这也为她的性格做铺垫。然而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公主妹的爹妈实是不折不扣的土豪。从进小区起就一直在说这个中档小区处处不好房间太小,电梯太挤,住户不明。总之就是一句话,我这么有钱,但还是委屈你了女儿(哭丧着脸)
。由于开始的一起挤电梯时恰好也碰到了住在2202的开朗妹和文静妹了,这两妞回到家就是一顿不爽:看过装的,没看过这么装的。再加上公主妹刚搬入住就搞了个惊动全区的派对,由此引出了最后一个女性角色,安迪“白领妹”。这白领妹可厉害着呢,隔壁开派对不去说明不去调解,直接缩在家不声不响的报了个警。最后在警察来时也说明了是自己报的警,并甩出了一大堆理由。说的一套一套的,我差点就信了。(ps:人物性格特点分析 白领妹是个属于过度保护自己的女性,说明她缺少安全感想得到充分的保护。猜测她感情上可能受过伤,或者此时的她缺少一个信得过的男伴,或者两者都是)

其实这种故事真的很好写,角色这么多,每个人身上发生一件事就是五件事。五个人,两两之间,两三之间。自己去排列组合一下吧。嘻嘻,开个玩笑。


接下来我就要吐槽下欢乐颂里的烂梗了。

既然要讲五个女人最后的和睦相处,首先她们一定要先撕逼。第一集的电梯事件,派对事件,报警事件,还有接下来第二集开头的白领妹开豪车事件。已经让三大阵营(房间)开始撕了。三国有天下三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们开看看欢乐颂里第一次促合事件,“电梯门”事件!讲到这个,我不得不说编剧很懒,脑洞有漏。其实对于结下梁子的邻居来说,第一次促合是非常重要的,三方见面就尴尬,还忍不住就互喷的人。可想而知,让她们再次互相产生好感是件挺困难的事。而且,别忘记了她们都是女人啊!女人啊!女人啊!(重事三)当然脑漏编并不这么认为,挑了一个极小概率事件来当做促合的开端。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这一幕,最终五个女人脱掉了高跟鞋(防坠)相互手拉着手相互鼓气。哈哈,多么美的画面不是吗?你一定会觉得五个女人脱掉高跟鞋寓意着平等相待,手拉着手表示相互信任,团结,然后就这样五个人心的隔阂渐渐消失,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进了一步。

其实对于一个好的故事来说,事情的发生都是事出有因,发生的事情应该合情合理。而人家偏偏挑了个小概率的事件作为促合的开端。首先说明的是电梯事件的确是个小概率事件,而且多发生于年久失修的楼房。开篇中提到的欢乐颂是一个位于上海的中档小区,从剧中场景也可以看得出小区的档次。这点暂且先撇开不说,剧中偏偏又安排了一批称职的物业,从物业的服务态度,发生事故时物业的及时处理(剧中可以看到,物业和电梯维修人员都是如同家里着火般跑去营救和安抚业主),于是小概率事件变成了极小概率事件。并不是说不可以安排这种剧情,其实这种剧情让我想到了韩寒的一篇影评杂文,文中写到韩寒所吐槽的一部电影《战国》他描述的一个情节是孙膑自杀。他把自己绑在一个大鼎上淹在水池里,结果居然地震了,天崩地裂水流光了。于是孙膑没死成。后来韩寒还打了个比方,就是比如A要杀死B,大家都知道B还有戏,肯定还不能死。编剧你就要想一个符合逻辑的A没有杀死B的原因,不能在A要开枪杀死B的刹那被雷劈死了,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所以说电梯门实则就是一个烂梗。

烂的并不仅仅是这个梗,还有围绕这个梗铺展开来的剧情。第二集里,当五个女人被从电梯中解救出来的那一刻,总让人感觉经历了一场生死大劫。何以这么讲呢?当她们从电梯出来的那一刻,战战兢兢,冒着冷汗,表情僵硬,站都感觉站不稳。之后五个人跑到应急楼道如释重负换来新生一般的笑了。这么一看起来好像并没有什么问题,回顾被困电梯中的一些细节。当五个女人开始不安的时候提到了一句“怎么十多分钟了,物业还不来救我们啊?不会忘记了吧”,之后画面转到物业和维修的营救,这期间感觉并没有过多久,最多也就十分钟吧。再后来白领妹以惊人的冷静和对数字的天赋计算出了还要大概三分钟就可以获救,所以整个过程加起来也就是半个小时左右。再看看故障电梯中发生的事故。整个过程中,电梯仅有的表现就是抖了几下,电梯里的灯忽明忽暗,再加上开朗妹的煽风点火,让人感觉电梯随时有下坠的危险。想想五个女人的反应,可以用十分的害怕和焦虑来形容。但事实上人的担心害怕真的会到这种程度吗?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说到想起自己曾经经历的某件事来,就一阵后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也是来形容后怕的词。然而并没有前怕这个词,因为人对于未来与未知的恐惧是不足以形成恐惧感的。为什么要特地说明故障的电梯只是抖动了,和灯忽明忽暗呢。因为电梯故障期间并没有发生忽然的下坠,比如说五个女人被困的时候,电梯忽然下坠了一层。这样她们就有了电梯下坠的经历,同时对生命也没造成威胁,于是之后所表现出了恐惧和获得新生的感觉就都是正常的表现了。

以上就是我看欢乐颂的一些感觉,算不上影评。就是瞎扯淡说着玩玩,不能也不想对观众造成观看过程中的不适,忽略就好。哈哈。(ps:我不是黑粉)

欢乐颂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