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19

红楼梦: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看完87版红楼梦之后,脑子里一直回响着这个旋律。这是我第一次连续完整的看完它,之前仅仅偶尔看过某几集或某几个片段,而且一般都会因为自己对剧情人物等没有一个比较简单的认识而匆匆跳过,反而对像葬花吟一类的比较独立的片段比较熟悉,也非常喜欢,还专门收藏了相关的音乐视频合集,电脑里的各种资源来来去去,却从来没想过要删掉它们。
对于原著,也曾几次想要去读,甚至一度把书摆在了书桌最显眼的地方,然而最终还是不了了之。或许与印象中红楼梦一直是四大名著中公认的最难懂的书有关,尽管一直认为红楼梦一定要读,而且要反复读,认真读。结果却一拖再拖,慢慢的就忘记了。
前不久看经典老电影,旁边的推荐里出现了红楼梦,突然发现自己上次要看红楼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就下意识的点开了第一集,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真的觉得自己来晚了,这么好的作品。
原著本身的水平无可争议,更为可贵的是剧中演员以及剧组人员的认真与尽心,一部电视剧拍了五年,演员还为此做了专门的基础培训,单是结尾的顾问表就足以让人产生足够的兴趣,只是当时年少无知,而且也不会去关注结尾的各种列表。这一次,真是从片头到片尾,生怕错过任何一段细节与音乐。想想也是很不理解过去的自己。
说到剧中人物,有人喜欢黛玉,有人喜欢宝钗,也有人喜欢晴雯,千人千面。对我,则喜欢黛玉,心疼宝钗。不喜欢那些阴谋论,只是单纯的看剧。喜欢黛玉,喜欢她的才气,她的细腻,她的灵动;心疼宝钗,心疼她的才干,她的境遇,她的无奈。朋友说我的想法很奇怪,因为她觉得这两个形象是对立的,可能是我觉得自己跟黛玉有些相似,对别人很有距离感,但是现实生活中宝钗也是必不可少的。或许如果黛玉跟宝钗是姐妹的话...只是没有或许。
遗憾的是如今网上的视频基本都是删减版的,一集的时长从二十几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不等,一直很好奇它们为什么被删?更想看看当初的完整版。喜欢剧中演员的投入,尤其是黛玉,五年的拍摄时长,真担心他们会走不出来。
当看到剧中人物各个思维敏捷,出口成章,引经据典,琴棋书画各有所长时,忽然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好多,曾经学过一段时间毛笔字,后来因为升学的原因放弃了,直到现在;琴棋画更是从未接触过。自己也是朋友比较公认的爱读书的,可看的大多是近代的,国外的作品,那些经典则很少触及,也买过一些经典书籍,但是鲜有读完的,每每被那些语法文法吓回。一部史记二分之一都未读完,而且自己真的是不求甚解,你说那个,我看过;他说这个,我知道,可到真要深入谈论些什么,就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了,更别提引经据典了。想想自己看书,很少会去考虑整个文章的框架结构,逻辑脉络,严重缺乏概括理解领会的能力。曾经以为读书要先博后精,最近才认识到并没有什么先后,只是自己偷懒的借口罢了。
路还很长。

红楼梦(1987)

又名:87版红楼梦 / 央视版红楼梦 / A Dream in Red Mansions /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主演:欧阳奋强 陈晓旭 邓婕 张莉 李婷 袁玫 张蕾 郭霄珍 周贤珍 郑铮 高宏亮 潘虹 东方闻樱 李颉 王贵娥 夏明辉 胡泽红 马广儒 金莉莉 马加奇 沈琳 安雯 陈剑月 沙玉华 牟一 夏丽蓉 姬培杰 孙梦泉 李志新 杨俊勇 吴晓东 王羊 战爱霞 苏秋冬 王蔚 侯长荣 李伊 刘继红 张迎玖 谷童 沈璐 张明明 周月 王萱 李玥 徐丽霞 陈力 李楠 杨晓玲 韩流流 

导演:王扶林 / 编剧:曹雪芹 Xueqin Cao/周雷 Lei Zhou/刘耕路 Geng-lu Liu/周岭 Ling Zhou

红楼梦的影评

知殊
知殊 • 重温
C_卷卷
C_卷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