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标题党一下。这部电影我是在b站上看的,因为最近实在是在bilibili见到太多莫名其妙的在各种视频的评论和弹幕里刷“保护海洋”的了。不予置评,要评我个人觉得就是小丑行为,实在是影响体验。刚好看了这部关于海洋的电影,所以心血来潮想来写个长篇评论。

我对温子仁的印象只有恐怖片,他导演的恐怖片我都还很喜欢,但是这部海王我其实并不看好,因为我本来就不是很喜欢超英类的电影(except Iron Man),所以直到海王2上映了才去看的这部海王1。真是一部将宏大的海洋神话与现代视觉特效完美融合的力作,我实在是后悔当时这部电影刚上映的时候没去IMAX或者Cinity影院欣赏其震撼独特而瑰丽的海底世界。不仅是视觉特效,温子仁构建的紧张刺激的动作场面也让这部电影成功地在超英电影领域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影片从Arthur的混血身世展开,巧妙地编织了一部跨越陆地与海洋、亲情与权力、正义与邪恶交织的壮阔史诗。温导凭借其对恐怖片和动作片的独特驾驭能力,成功挖掘并展现了海王这一角色深沉而复杂的人性面,同时又不失超级英雄的英勇无畏与责任感。

当然被夸的最多的还是视觉效果方面。《海王》堪称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无论是五光十色、生物繁多的海底王国“亚特兰蒂斯”,还是波澜壮阔的海洋战场,都展现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奇观。温子仁运用高超的CGI技术,将观众带入一个前所未见的奇幻水下世界,每一帧画面都犹如精美的画卷,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电影名场面

动作设计上《海王》同样不负众望。海陆空三栖激战场景精彩纷呈,尤其是海王手持三叉戟独战群雄的片段,更是将磅礴的力量感与流畅的动作美学推向极致,令人血脉偾张。

此外,配乐部分也值得一提,电影音乐大气磅礴,既有激昂澎湃的战斗旋律,也有细腻温情的情感流露,为影片增色不少。《海王》确实是温导的一次大胆尝试与成功突破,他不仅赋予了DC宇宙中的这位海洋守护者鲜活的生命力,更为全球观众呈现了一部充满想象力与创新精神的超级英雄大片。这部电影不仅娱乐性十足,更在叙事深度和情感表达上达到了新的高度,无疑是超级英雄电影类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每一帧都是艺术品

但尽管电影在视觉呈现上堪称惊艳,但在人物塑造方面略显单薄。主角Arthur的性格发展过程中,对他的内心矛盾与挣扎描绘得不够深入,使得这个角色的弧线显得较为平面化。观众虽然能感受到他从一个迷茫的半陆半海之子成长为海洋守护者的历程,但对他内心的复杂情感挖掘得还不够充分,这无疑限制了角色的立体性和观众的情感共鸣。
还有反派角色黑蝠鲼的角色动机和背景故事处理也太草率了。黑蝠鲼作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角色,其复仇心理背后的家庭悲剧并未得到足够的展现和深化,导致他的行为动机缺乏足够说服力,无法让观众产生对其深层次的理解和同情。
还有就是《海王》在叙事节奏上的把控也有待优化。电影前半部分在构建海底世界的壮丽景观和介绍各类神话元素时,有时过于追求视觉奇观而忽视了剧情的连贯性,使得部分情节转换显得生硬且仓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影体验。

还有我觉得本片最大的不足就是在主题深度上的挖掘略显浅尝辄止。《海王》拥有探讨环保、家族恩怨、权力欲望等诸多深刻主题的可能性,但影片更多地将焦点放在了动作场面和特效展示上,对于这些深层次的主题未能进行深入剖析和讨论,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电影的思想内涵。
虽然还是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但它仍然不失为一部成功的商业大片,为DC扩展宇宙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后续作品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启示。


海王Aquaman(2018)

又名:水行侠(港/台) / 潜水侠 / 水人 / 人鱼哥(豆友译名)

上映日期:2018-12-07(中国大陆) / 2018-12-21(美国)片长:143分钟

主演:杰森·莫玛 艾梅柏·希尔德 威廉·达福 帕特里克·威尔森 妮可·基德曼 杜夫·龙格尔 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 特穆拉·莫里森 林路迪 迈克尔·比奇 兰道尔·朴 格拉汉姆·麦克泰维什 雷·沃纳尔 泰努伊·柯克伍德 塔穆尔·柯克伍德 丹泽尔·夸克 卡恩·古尔杜尔 奥蒂斯·丹吉 克考亚·克库毛诺 朱莉·安德鲁斯 约翰·瑞斯-戴维斯 杰曼·翰苏 索菲亚·福雷斯特 娜塔莉·萨福兰 杰克·安德鲁 汉克·阿莫斯 帕特里克·考克斯 罗伯特·朗斯特里特 德维卡·帕利赫 梅布尔·塔莫内 文森特·B·拉戈斯 加布里埃拉·佩特科娃 爱丽丝·兰斯伯里 帕特里克·艾奇逊 约翰·盖蒂尔 塔丽亚·杰德·霍尔特 罗斯·克纳汉 布拉登·刘易斯 萨尔瓦多·梅伦达 山姆·莫纳汉 温妮·穆赞贝 凯·潘塔诺 安娜·帕奇 乔恩·奎斯蒂德 迪伦·斯图默 米奇·武尔夫 

导演:温子仁 / 编剧:大卫·莱斯利·约翰逊-麦戈德里克 David Leslie Johnson-McGoldrick/威尔·比尔 Will Beall/乔夫·琼斯 Geoff Johns/温子仁 James Wan/莫尔特·魏辛格 Mort Weisinger/保罗·诺里斯 Paul Norris

海王的影评

犹存
犹存 • 海王
柠七
柠七 • 海王
W.
W. • 海王
清歌
清歌 • 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