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稻草狗》片名的解释,网上都引用老子《道德经》"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刍狗"就是稻草做的狗。"以刍草束为狗,以供祭招,用过即弃之"。刍狗做好以后,在还没有用来祭祀之前,大家对它都很重视,碰都不敢随便碰;等到举行祭祀以后,就把它丢到垃圾堆里去了。我觉得在这部1971年的电影里,"稻草狗"一方面指的是胆小怕事,人见人欺的男主人公,另一方面,它有着更深刻的政治寓意,1971年代的美国正如这稻草狗,看似强大,其实也很怯懦。
影片中霍夫曼饰演的男主人公来到一个英国小镇,这个所谓的天文数学家看起来温文尔雅,似乎胆小怕事, 工人消极怠工,不敢说上一句;家里的猫被人吊死在衣柜,还请人家抽烟喝酒;老婆被人强奸了,还要强颜欢笑,当作什么也没发生。在这个层面我们看到了主人公胆小的一面,但是当他撞倒了那个有些弱智的路人后,他却勇敢地站出来保护他, 理由非常简单:“这是我的家,我不允许这里有暴力”。 也就是在这半个小时,他为我们献上了一部暴力盛宴,几个看似强大的入侵者被他一个个打死,而他依靠的既不是什么枪支弹药,也不是自己强壮的身体,这一切似乎也印证了美国当年的社会,总统被刺、总统候选人被刺,民权领袖被刺,以及在越南战场上士兵不断的伤亡,美国这个看似强大的稻草狗,在越南这些看似落后的人们那里,葬送了自己的性命。
影片最后,达斯汀护送着那个男人离开了自己的房子,两人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台词“我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也找不到”,这也许是当年在越南的美国士兵共同的心声吧!
电影的几个精彩段落是霍夫曼被耍独自在荒野打猎时,与其妻子同时被强奸的两组镜头剪辑成的蒙太奇,加之其后教会内的一段穿插强奸/宴会/妻子表情的快速蒙太奇,紧张得令人窒息,不由让人有绝望的感觉。这些蒙太奇的快速切换给人的视觉冲击力极强,同时它的强烈反差效果给人一种特别的焦虑感。还有就是后面这段霍夫曼 在家里对抗英国佬的戏,破碎的眼镜,冷静地头脑,这一切又和他在影片前半部分的表演形成强烈反差,给人以震撼人心的效果。
也有人说这部电影反映了美国人的价值观:私人领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旦有人入侵,有权拿起武器自卫。因此即使是懦弱如教授,在家面临侵犯时也毫不犹豫地坚决抵抗。这部电影体现了美国人的价值观:私人领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一旦有人入侵,有权拿起武器自卫。因此即使是懦弱如教授,在家面临侵犯时也毫不犹豫地坚决抵抗。当然这一切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稻草狗Straw Dogs(1971)

又名:大丈夫(港) / Strawdogs

上映日期:1971-11-03片长:118分钟

主演:达斯汀·霍夫曼 苏珊·乔治 皮特·沃恩 T·P·麦肯纳 戴尔·亨尼 吉姆·诺顿 Donald Webster 根·哈奇森 Len Jones 莎莉·托姆塞特 Robert Keegan Peter Arne Cherina Schaer 科林·韦兰 Jimmy Charters Michael Mundell 大卫·沃纳 

导演:萨姆·佩金帕 / 编剧:David Zelag Goodman/Sam Peckinpah

稻草狗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