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穿越者》毒打

《穿越者》是一部意大利2020年拍摄的电影,不知道是不是同源意大利,所以才把两部电影拼在一起,否则两部从题材上除了都沾点雪,简直是完全不同的!《穿越者》讲述的是两个穿越者,重访“白色”地带,他们跟随前人的指引,登上多座高峰,又滑下多个“深渊”。从选题角度上,这是不可多得的极限选材,但是内容拍摄确十分拖沓,导致被一种营造出的莫名压抑感所牵制,而没能体现过程的惊悚和刺激。本片中插叙的双线叙述手法也极其多余,既然你想遵循前人的路线,你大可不必放两遍(一遍前人,一遍现在),如果你想体现如今的创新,那你只需挑选对比,这样不是更能使影片回归你现在的拍摄,你现在的生命体验,你现在的独特价值,而不是老片新唱。作为纪录片,不是只记录就好了,大量的采访环节在我看来是那么的格格不入,纪录片不是简单内容的堆积,不加虚构的客观记录就称得上纪录片,体现出故事的冲突,主题的深刻才是纪录片需要去做的,在此类意义传达上面《穿越者》没能做得更好。

字幕意义之探究

今年北影节就到此结束了!想看的没买到,只能网上再找时间观看了。不得不说,前两年观影的时候也遇到过,就是人工字幕打在舞台的字幕机上的情况,对此我的观点是:不能做字幕,就别上了!语言是多么重要的符号传递工具,你以为只是下面写点字就能应付情况了,实际上会给电影观看效果大打折扣,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字幕或者是文字符号的出现,不能仅理解为内容的表达,它是一种媒介、一种形式,它的传播功能和效果具有特殊意义,字幕与影像内容的脱离,会造成内容理解的障碍,何况有些因为文化隔阂导致的地域差异、习俗差异更加剧了理解难度。字幕为何如此重要,就在于它体现的是译者的理解和影像的匹配程度,而不是翻译贴上去就完事了。这也是为什么《穿越者》体验奇差的原因之一。


穿越者Le Traversiadi(2020)

片长:80分钟

主演:毛里奇奥·潘塞里 马可·卡杜洛 

导演:阿尔贝托·瓦尔特林纳 / 毛里奇奥·潘塞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