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杉姐
昨日,《陈情令之生魂》正式上线,它是今夏火到爆的网剧《陈情令》的番外篇。这次少了魏无羡和蓝忘机,小弟弟温宁(于斌饰)和蓝思追(郑繁饰)扛起了大旗,成为故事的主要人物。
网剧《陈情令》在这个夏天赚得盆满钵满,谁也没想到一群鲜肉新人演员居然把这么经典的一个IP hold住了,而且带来意外惊喜,不仅原著粉满意,还收获了一大批新粉丝,豆瓣8.2的高分以及60多亿的播放量都说明了剧集过硬的质量。
《陈情令》收官之时,主演肖战、王一博哭了,陈情男孩、女孩们也哭成了一片,电视剧播完了,粉丝说“就这样失恋了”,整整一个夏天,它陪着我们,早已成为了日日的惊喜约会,真的太不想和《陈情令》告别。
所以,这次番外篇《陈情令之生魂》的上线的消息,真的是对我们粉丝的一个很大的安慰,陈情的原班人马,陈情的故事、以及陈情的画风,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这感觉真好。
《陈情令之生魂》的故事发生在扶风城,扶风城曾经被称为“小不夜天城”,城中日日花灯闪耀,夜如白昼。
但自从萧家一家五十多口被灭门之后,扶风城就变成了鬼城。
温宁来到城中之后,发现了整座城都十分异样,街道荒凉、到处都是破破烂烂的景象,而且诡异的黄色符咒还贴的到处都是。
现在的扶风城早已不是原来的“小不夜天”,温宁刚刚来到此地,就发现了一具尸体,死者蹊跷,血肉尽失,却没有任何伤口。
街上,一群小孩子唱着“扶风城,莫点灯,夜哭鬼,食血肉”的童谣,大人说,钟声一响,大家就要马上灭灯,如果不灭灯就会被鬼找上门,然后必死无疑。

晚上,温宁刻意点灯,想要引来城中鬼,出手之时却发现引来的不是别人,正是旧相识蓝氏弟子蓝思追。
蓝思追路过扶风城,发现此地邪气遍地,进来一探究竟,刚好就遇上了温宁,两人决定联手揪出扶风城的鬼,还老百姓一个安宁人间。
蓝思追探寻死去百姓的灵识,因为惨死之人灵识必定有所指引,但他却发现这些死尸身上没有灵识,甚至连怨气都没有,一片空白,毫无线索。
温宁开始怀疑是噬魂妖兽所为。
他想到了惨死的萧家,遂从这里查起,却发现了被灭门的萧家居然还有活口,这个人是萧家的二公子萧忆(高寒饰),当温宁和蓝思追发现他的时候,萧忆整个人有些精神错乱,他披头散发、身上伤口遍布,还一直说“怕怕怕”。
让萧忆害怕的人正是之前袭击过温宁和蓝思追的红衣人,在萧忆的口中,红衣人就是杀害扶风城百姓的真凶。但是,随着故事的推进,他的口述露出种种破绽, 到底真正的大boss是谁呢?故事扑朔迷离,让人难以捉摸。
作为《陈情令》的原著粉,很多人是难以接受《陈情令之生魂》大电影的,毕竟想超越经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不得不说,《陈情令之生魂》是有许多优点的,他和原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却又相对独立,就连没有追过剧的观众也完全可以明白故事的来龙去脉,它还是有许多可圈可点的部分。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陈情令之生魂》。
一、特效。
《陈情令之生魂》延续了《陈情令》的视觉效果,不得不说,作为一部网大它在特效方面做得已经很不错了。
在电影的开端,有一段非常惊艳的动画特效,这段动画不仅还原了扶风城昔日的繁华与辉煌,色彩饱满,画风天马行空,还还原了扶风城遭遇洗劫之后的惨像和诡异。

温宁和蓝思追因为这次要独当一面,所以他们在电影中大显身手,每次与敌人交手,温宁身上的铁链就会飞出来,而且这个铁链是滚烫的、炙热的,杀伤力很强。
蓝思追手中的古琴若有似无,平日里古琴在他的身上没有任何痕迹,一旦遇到危险,古琴就会以亮光的框架出现在他的手中,琴弦的威力随着琴音飞散出去。
而扶风城的魔鬼每次出现,身边都会有巨大的黑气,这股气邪恶、变幻莫测。
我们都知道仙侠剧中的武打成分非常考验剧组的用心,五毛特效非常容易出戏,玄幻的成分也被迫降为零。但如果特效做得好,观众的代入感就会非常强,观感也十分过瘾,看得出《陈情令之生魂》在这方面还是下了大功夫的。
二、服装与化妆。
温宁和蓝思追在《陈情令之生魂》的造型延续了原剧《陈情令》中的经典,这是让原剧迷非常开心的事情,城中的老百姓的衣着特意做旧,褶皱和磨烂也非常自然,非常符合故事的调调。
值得注意的是反面人物萧忆,他在整部电影中是造型最多的,而且每次的造型都与故事的起伏有着密切的关系。
温宁和蓝思追最初发现他之时,他是一个受害者的身份,一身破烂的白色袍子,披头散发,身上也全是伤痕;在他的回忆中,萧忆把自己描述成人畜无害的小白兔形象,所以在他的自述回忆中,他一直都是面容清秀,身着白衣,整个人因此倍显英俊潇洒。
但随着故事的反转,萧忆成为反面人物之后,他的动机成谜,此时的他一身红衣,我们都知道红色既代表了喜庆,又代表了危险。当他攻击温宁和蓝思追的时候,这身红衣之下的身体是邪恶的、可怕的,但当他吐露心迹,讲明自己真实的动机之后,这身红衣又与一段遗憾的缘分非常相称。
而且萧忆这个角色是至善至恶、极端分离,所以他一红一白,服装颜色异常跳跃。而他也是整部电影中伪装最深的角色,所以他的身上并没有任何多余装饰,非常干净。
三、布景。
扶风城曾是“小不夜城”,但现在却成了人人不敢点灯的鬼城,所以如何呈现出这座小城的两个极端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问题,但电影里做的不错,反差非常明显。
破败的扶风城大街上几乎没有人,破布、断墙、满地的落叶、白烟,整个小城出现的是一种发灰的阴冷色调,但这个色调并不是单一的,它是非常有层次感的,比如街道上会同时出现黑色、白色、灰色、旧卡其,甚至会出现红色,让这个画面看上去十分冷清,又渗着几分诡异。
而往日繁华的扶风城则是另一种景象,这里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第一个镜头,蓝色奇鸟从天空飞入萧家大小姐萧情的手中,跟随奇鸟的视角,扶风城的夜晚花灯闪耀、光亮无比,不仅萧情美若仙子,连她身旁的百姓也个个穿着讲究。在这段故事中,画面颜色非常饱满,你能感受到那种扑面而来的盛景。
四、反转烧脑的故事。
《陈情令之生魂》虽然是番外篇,但它的故事并不简单,线索从最初的噬魂妖兽到与阴铁的联系,萧忆从最初的受害者形象到恶人并再度转换,整个观影过程中,我经历了多次剧情的反转,而最后给出的答案,居然又是个非常动人、凄美的故事,从这点来说,《陈情令之生魂》的剧本是打动人的。
我最喜欢的部分是温宁在帮扶风城百姓捉鬼的过程中,他也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我们都知道温宁是鬼将军,是被魏公子复活的人,他在外貌上就与常人有区别,常常认为自己是行尸走肉,每次敌人攻击他之时,他都会陷入自我怀疑的困境。
魏公子再次出现的一幕,很多粉丝都哭了,他的话点醒了温宁,也点醒了每一位观众,即使我们与常人不同,但只要懂得爱人,也值得被爱,就没有必要妄自菲薄,重要的是追随自己的内心,寻找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
作为一个原剧迷,当然很难完全从客观的角度来观看和评价《陈情令之生魂》这部番外篇大电影,但看完了整部电影,我真的觉得至少在制作上是非常用心的,并不是为了拍番外而拍摄,那可“陈情”的初心犹在。

大家好,我是一个每天看电影、追剧、写文章,与业内媒体人聊八卦、谈人生的小姐姐。
关注+转发+点有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哦,感谢感谢感谢。❤❤

陈情令之生魂(2019)

又名:陈情令番外电影

上映日期:2019-11-07(中国大陆)片长:84分钟

主演:于斌 郑繁星 王一菲 高寒 何龙龙 林新宇 李向阳 彭博 秦明 罗宁 李航 张熙唯 张立秋 童继民 郭建伟 王春宝 王永新 李佳勋 张籽涵 王德华 任小丽 王华 杨盛枫 路文博 顾宝丰 杨朝伟 

导演:裘仲维 / 编剧:吕萍 Ping Lü

陈情令之生魂的影评

娇纵.
娇纵. • 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