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洛书是中华文明之根,由此衍生出的易经八卦是华夏文明之源。而八卦村则是基于中华八卦文化在建筑应用上的瑰宝。

广东肇庆黎槎八卦村俯瞰

炎黄先民自上古时代在拓野开荒聚居时就形成了八卦村落的雏形——村中各家各户,面面相对,背背相依,巷道纵横,有如迷宫,有效地抵御了野兽和外敌的侵害,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建筑美学角度或是使用角度,都体现了古人极高的智慧。

五行山墙侧影

五行山墙,顾名思义,可知是以“金、木、水、火、土”五种样式来装饰的山墙,这大概是源于阴阳家的五行相生相克之道吧,这种最具华夏移民南迁的建筑风格的装饰样式,尤其盛行于广东的潮汕地区。

五行山墙示意图

山墙,在闽南潮汕地区俗称“厝角头”。气势恢宏、高耸挺拔的“厝角头”是闽南和潮汕民居的显眼之处。巨大的墙头是当地人认家的标志之一。

山墙,木式厝角头

墙头是中原汉晋遗风和古越族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古越族人本来就有在屋顶上树柱安角的习俗,《隋书·东夷传》载:“流求国,居海岛之中……王之所居,壁下多聚髑髅为佳,人间门户上必安头骨角。”古流求国,即今台湾省,其族源与潮汕原住民同为古越族人。在门上安角是古越族人财富和权力的象征,是雄性的代表。

金式特点:金者头圆而足阔

木式特点:木者头圆而身直

水式特点:水者形平而生浪,平行则如生蛇过水

火式特点:火者头尖而足阔

土式特点:土者头平而体秀

山墙按形状的不同可分为金木水火土各式,它们的命名和堪舆学的山形的命名是一致的。它们是:“金形圆而足阔”,“木形圆而身直”,“水形平而生浪”,“平行则如生蛇过水”,“火形尖而足阔”,“土形平而体秀”。此外还有大幅水、龙头楚花火星式(多用于祠庙)等变体。

黎槎八卦村五行山墙叠影

按传统的五行山墙装饰,其讲究是非常严格的。建屋前,要请风水先生考察,风水先生则要根据屋主的生辰八字,以五行之法推算,才能决定该屋应该采用哪种式。

民居厝头多为金、木、土、式,少为水式,极少为火式,只有宫、庙、祠、才用火式,或许用意是希望香火旺盛,也是当地的传统文化。


八卦风云之河图(2018)

片长:91分钟

主演:可奇 陈丽玲  张弛  曾守明 

导演:张艳龙 / 熊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