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头看到那湿漉漉的眼睛,这样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又砸锅卖铁买了一辆出租车,我就觉得大事不妙,骆驼祥子泰国版就在我眼前徐徐展现。他善良、真诚,作为单亲爸爸一心想给孩子好的生活。开车偶尔会被骗,但仍会给残疾人钱。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即使没有被剧透,你也能很清楚地预知走向。接下来就是出租车被抢,报警无果,带着孩子流浪街头。这件事告诉我们,房租不要拖着,有钱了就给,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这笔钱就到哪去了。

前半部分是骆驼祥子,后半部分是堂吉诃德。他非常地一根筋,一根筋到不再善良,杀光了所有马仔(却唯独留下始作俑者?),找不到自己的车,又空手转身离开。

我看堂吉诃德时,他会几页几页这样陈述自己的主张,可以让读者试图去理解他的精神世界。但是在短短两小时里,我真的不明白,一个在村里长大没有上过学的年轻人,他为什么会一直念着人生而平等,他们凭什么抢走我的车。价值观好像嫁接到他这株小树上的花骨朵一样,格格不入又突兀。到最后找回车子的想法已经把他控制并异化,他已经忘了自己为什么要有这辆车,是为了养孩子,为了给心爱的女人幸福。当他带上汽油去车场时,无论他能不能找回自己的车,他都失去了实现原本目的的机会了。你怎么拎不清呢!

此时我和喝醉了躺倒在地板的女人一样,满脑子都是这是为什么啊。

也许就是极端才会让人惋惜并更印象深刻。

后来我已经开始怀疑,如果一开始就不能拥有,倒不如不要听说。不要听说多劳多得、勤能致富,不要知道可以改变世界。没有希望就不会失望。

不是在这个国家出生长大就算公民。


大公民ทองพูน โคกโพ ราษฎรเต็มขั้น(1977)

又名:Taxi Driver (Citizen I)

片长:125分钟

主演:Jatuphol Poopirom Viyada Umarin Pinyo Parnnui Somsak Chaisongkram Marasri Isarangkul Na Ayutthaya 

导演:Chatrichalerm Yuko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