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元洪发下三道急令,聘请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蔡元培找好友伯棠商议,伯棠认为蔡元培当北大校长是好事,可以实现鸿图大志,革新国家年轻一代思想。蔡元培也想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他决定立即回信给黎元洪,同意担任北大校长。伯棠不赞成蔡元培爽快答应黎元洪,他提议蔡元培跟黎元洪谈条件,要求黎元洪把权利交给校长,放手给校长管理学校。

陈独秀在家中院子与好友高谈阔论,他收到了胡适寄来的几篇文章,打算全部刊登。胡适本来为自己的文章取名为“文学革命”,不知何故,他把文章改名为“文学改良。”陈独秀理解胡适的心思,革命二字份量太重,胡适太年轻了,不敢承担革命二字,陈独秀决定由自己给文章取名为革命二字,把革命的重担挑到自己身上。

陈延年兄弟俩人照常在街边摆地摊卖杂志,柳眉上街向陈延年兄弟俩人赔礼道歉,她解释跟陈延年兄弟吵架当天心情欠佳,真心向兄弟俩人认错。陈延年收下了柳眉买杂志的钱,双方不打不相识,成了朋友。

柳父将陈延年叫到家里,提议送陈延年兄弟俩人去美国留学,一同随行的还有柳眉。柳父告诉陈延年心中所想,柳眉如果独自一人去美国求学,柳父不放心,于是决定送陈延年兄弟俩人跟柳眉一起留学。陈延年弄清了柳父的心思,当场表示自己的路自己走,谢绝了柳父的好意。

隆冬时节,陈独秀在孟邹的陪同下来北京跟商人谈生意。俩人去餐馆吃涮羊肉,青年学生心刚和白兰凑巧也来餐馆吃饭。心刚已经进入北大读书,白兰因为北大不收女学生,临时找了一份做家教的工作,第一次拿到工资后,带领心刚到餐馆吃饭。

黎元洪同意了蔡元培提出的条件,蔡元培跟学校领导见面,提出招一个学长,他认为陈独秀最适合做北大学长。

蔡元培前往陈独秀住处,表明自己的来意,游说陈独秀去北大任职。陈独秀透露自己已经拉到一笔十几万大洋的业务,他不可能扔下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也不可能扔下刚谈好合作的股东。

蔡元培理解陈独秀的难处,告辞离去。陈独秀其实还没跟入股的商人谈好合作,他叮嘱孟邹暂停与商人谈合作。

半农俩人听说陈独秀来北京了,于是上门拜访,双方去餐馆边吃边聊,陈独秀喝醉了酒回到住处。

蔡元培再次上门,在孟邹的带领下见到了陈独秀。他表示自己已经跟几个学校领导商量好了,可以帮陈独秀把杂志社迁到北京。陈独秀觉得迁杂志太重大了,自己需要考虑。李大钊也听说陈独秀来北京了,派了下属上门请陈独秀去杂志社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