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其根基在于生活本身。喧哗琐碎的世俗生活是电影艺术最为丰奥的沃土。在这片沃土之上,可以生长出各种各样活的人物、活的故事、活的艺术。

但是,这种活生生的东西一旦被困在某种结构或者某种形式中,就失去了生命力。

在我看来,类型电影就像是一片森森然的树林,每一部类型电影都可以是其中的一棵树木。但是,如果困在“类型”之中,那么,树林仅仅是树林,看上去森森然,却没有让人走进去的欲望。

看过《铤而走险》,这种感觉尤甚。

多线叙事、多个人物、多种视角,好与坏的模棱两可,善与恶的界限不明,单从电影的主题来看,《铤而走险》的确值得推荐。

但一个好的主题并不代表电影本身的品质。

从电影本身来说,人物塑造有所欠缺,每个人看起来都有自己的个性,但这种个性没有成为人物的标签,反而有些刻意的痕迹,显得为了“个性”而个性。

尤其是小女孩儿“奇奇”,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在很多韩国电影中,我们可以看见很多女孩有着和年龄不符的成熟,这样的设定和韩国文化息息相关。

但在《铤而走险》这部电影中,女孩儿“奇奇”完完全全是一个电影角色,毫无灵气。

电影本身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模仿的痕迹比较严重,不管是叙事、套路、台词还是结构都让人觉得似曾相识,这种熟悉的感觉带来的并不是对某些导演的怀念,而是拼贴之感。

这部电影有可取之处吗?

当然是有的。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导演对叙事节奏的把控,节奏感对电影很重要,《铤而走险》虽然有很多槽点,但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情绪或多或少依然能够跟着电影走。

其次需要肯定的是作品的完成度,导演的作品不多,单独拍摄的作品《铤而走险》是第一部,完成度可圈可点。

其实《铤而走险》最大的问题就是大框架和小细节之间的配合问题,说白了也就是导演的经验和能力的问题。

类型片不应该只有一个大的结构,因为类型片本身的限制就比较大,如果单纯的追求结构,只会让电影假、大、空。类型电影真正需要的是细节,情感的细节,台词的细节,表情的细节甚至镜头的细节,在大的框架下,不断优化细节,才是类型电影的出路。

铤而走险(2019)

又名:Vortex

上映日期:2019-08-30(中国大陆) / 2019-06-21(上海电影节)片长:103分钟

主演:大鹏 欧豪 李梦 曹炳琨 沙宝亮 曹卫宇 乌兰托雅·朵 张宁江 夏恩 李晟烨 

导演:甘剑宇 / 编剧:李萌 Meng Li/甘剑宇 Jacky Gan/依辉 Hui Yi/金津 Jin Jin

铤而走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