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铤而走险》首先是一部标准的黑色犯罪片。视觉上,影调浓重,大量的夜景、阴雨天气,混合着绿色、红色霓虹;有都市文明与破败荒郊的反差,重庆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以及建筑体的高低错落更增添了一种压迫感。

角色上,最主要的角色——大鹏饰演的赌徒、欧豪饰演的绑匪、李梦饰演的舞女等尽是一班小人物,这也是黑色电影的一大特征,即聚焦于有着种种困境或缺陷的个人,与视觉上的压迫感互为表里。

风格上,很有韩国犯罪片的氛围与质感,强调极端情境、爆发性的情绪与抓人的代入感,还有那写实的暴力动作。本片的动作指导为来自韩国的崔东宪,他参与设计动作的《走到尽头》是影迷们比较熟悉的一部。

它是犯罪片,不乏暴力与狂野,但角色身上的温情与柔软也没有丢掉,借助多线叙事和多米诺骨牌效应描绘出了一幅小人物群像。其中两位男主角,也是作为对峙两方的大鹏与欧豪给我们带来与他们以往很不同的形象

记得曾经有人总结出一个编剧规律,说缺陷要留给正面角色、美德留给反面角色,由此才能帮助观众去理解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对应《铤而走险》来说,刘小俊身上就有种种缺陷,夏西身上则有一种最原始最浓烈的亲情美德。

这是《铤而走险》在人物设计上的倾向,也是落地现实的一点——人,没有绝对的善恶之分、不做刻板的正邪对立

所有的角色都是被推着走的,他们原本无交集无恩怨,只因一个意外而陷入深渊,就如《老无所依》中意外捡到200万美金的猎人和那个一直追杀猎人的冷面杀手。

都说黑色电影是让观众“观看已经发生的错误”,并且结局往往黑暗无力以悲剧告终,但模式可以被更新。

《铤而走险》是一部有野气的国产黑色犯罪片,也是一部有人性温度和有关生存尊严的小人物电影。作为一部新导演作品来说,它还不够圆熟,强戏剧性的故事推进还显用力过猛,可那股冲劲儿终究是展现出来了,下一部,值得期待。




铤而走险(2019)

又名:Vortex

上映日期:2019-08-30(中国大陆) / 2019-06-21(上海电影节)片长:103分钟

主演:大鹏 欧豪 李梦 曹炳琨 沙宝亮 曹卫宇 乌兰托雅·朵 张宁江 夏恩 李晟烨 

导演:甘剑宇 / 编剧:李萌 Meng Li/甘剑宇 Jacky Gan/依辉 Hui Yi/金津 Jin Jin

铤而走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