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1

铤而走险:山城生死速递

如今物价上涨,什么都贵,唱歌、吃饭、甚至逛商场都会不知不觉用掉你好几张红色票子。也只剩下电影,说贵不贵,只要硬下心肠,不吃不喝,放映厅里的一两个钟头,也就是几十块钱能搞定的事情。运气好的时候,一张五十钞票递出去,还有不少找头,足够再去吃个沙县解决一餐。
这次进场,说没有这种心态,那是骗人的。点映场人不多,可以随意坐卧不用担心边上观众打扰,犯罪题材总比爱情电影要靠谱的多,于是就敲定了用这部电影解决下午的时光。
演职员字幕打出来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这次好像是赚了。这钱花不亏,甚至有物超所值的窃喜。
因为确实好看。
整个故事选择在山城讲述,也确实合适,倒不是说制作人员对重庆有啥偏见,主要是这座城市从气质上,太适合这种心跳气喘的场面了。不管是山城特有的立体交通架构还是四川盆地特色的潮湿气候,都极其适合各种非常规事件的发生。
而主角也是这么一个犯罪故事里最常见的普通人。说他普通,是因为这个人在生活中实在是太常见了:长相平凡,收入一般甚至有点窘迫,稍大点儿的波动就能让他趴下。手头紧又总觉得自己不应该受穷,有想法但没有能力或者没有这个命格去享福。
基本是就是个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不老实的人,就差某人某事给他临门一脚,让他正式掉进去。
电影里面那些血淋淋的红字,就是那一推,而朋友的那个歪路子,完成了最后一脚。于是,这么一个你随处可见的,乍一看老实巴交又掩盖不住那点儿狡黠的普通人,牙一咬,脚一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然后就出事了。
大鹏和曹炳琨饰演的这一对狐朋狗友,一个是为了还赌债救急,一个是刑犯释放后想着发点邪财,结果刚动手就出了大岔子,此后的一切都是为了补上这个大岔子。结果面对意外多出来的另一笔横财,两个人都动了心,并作出了相应的决定并付诸行动,最后得到了相应的结局。
整个事件,按照他们的估计,应该是没事,但出事了。如果按照后来的决定来做,也不会出什么事,但他们俩出于各种心思,也没有这么去做,结果事态进一步恶化,最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终于在五组人马的合力下,出现了不可挽回的情况。意外持续出现,人物之间的冲突持续不止,快速推进剧情的同时,让观众也无法分神关,持续跟着导演的镜头走下去。
看完整个电影的感慨其实就是标题的那句话,贪心才是要人命的东西,穷不是。片中的人物几乎都是为了钱在行动,有些是拿钱发财,有些是想拿钱跑路,还有的是拿钱救命,有的是拿钱换人。
想有钱没错,错误的方式和不足的能力才是毁灭的根源。钱是好东西,人人都想要,但能沉下起来做规划的人少之又少。一招翻盘,一步登天才是大多数人心里想的事情。毕竟这个时代,慢慢积累已经没用了。
古话说,欲速则不达,急于求财,一心捞偏,即使得财,能留住的也是少数。被横财毁掉一生的故事比比皆是,财尽身死的惨剧也不少见。意识跟不上财富和能力,最后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他人。
电影里的一笔横财,一群人你争我抢,最后无一人如愿,甚至还有几人身死命丧。也许这才是导演甘剑宇试图在温情和犯罪片之外传递的东西吧。

铤而走险(2019)

又名:Vortex

上映日期:2019-08-30(中国大陆) / 2019-06-21(上海电影节)片长:103分钟

主演:大鹏 欧豪 李梦 曹炳琨 沙宝亮 曹卫宇 乌兰托雅·朵 张宁江 夏恩 李晟烨 

导演:甘剑宇 / 编剧:李萌 Meng Li/甘剑宇 Jacky Gan/依辉 Hui Yi/金津 Jin Jin

铤而走险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