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一个朋友说我写的东西都可黑暗了,刚想反驳说我是多么个阳光的小朋友就发现她说的在理。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治愈的,小清新的电影,准确说应该是一部纪录片---《最大的小小农场》。


我的辞藻道不尽电影本身十分之一的精彩,本文也只是作为我二刷以后的一篇杂谈。


关于梦想


曾几何时,与三两知己聊过自己的梦想,也问过他们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他们说:高考能够考上自己理想厦门大学,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退休以后能有足够多的钱去周游世界......


在此,问一下在读本文的朋友,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的梦想实现了吗?


可能你会说:“我的梦想很远大,现在没有实现也很正常?”那么你有没有为了这个远大的梦想奋斗,并逐渐增大实现的可能性呢?我相信这是个男人听了沉默,女人听了流泪的问题。


《最大的小小农场》讲述了约翰和莫利坚守着对狗狗塔德的承诺,并且历时十年,坚持不懈实现自己心中梦想的故事。


他们买下了杏花巷农场,在两百亩的土地上种植了上万棵果树,两百多种作物,除了几十种家畜家禽,还有各种珍稀保护动物也回到了农场......听起来这简直是人间天堂,但在十年之间,他们经历过洪水,山火等等“不可抗力”。


当你的逐梦之路正稳步上升之时,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应对这些“不可抗力”呢?

在救下了即将被安乐死的流浪狗塔德之后,夫妻承诺他们的家就是塔德最后的家,而因为塔德狂吠扰民,夫妻遵守了人对狗的承诺,带着塔德搬出他们的家,并且着手开始追梦---开一家童话般的农场。


但实现这个梦想,约翰和莫利缺乏经验和资金,两人逐步克服这两个问题:两人看了许许多多农学的书并且拟定了“发展计划书”,然后向身边的朋友分享和征集资金。


纸上来谈终觉浅,但假如是你,你会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一些即便学会了也不一定会帮助你实现梦想的知识?你又是否会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这个“痴人说梦”一般的“计划”?


但约翰和莫利做到了,尽管遭到了亲友的嘲笑,但这个离奇的想法也确实宣传了出去,并且得到了一些“有钱的白痴”的赞助。


在这个情节里面,我们看见约翰和莫利实现梦想的方式---学习和相信。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怎么办呀,要不就这样放弃吧,反正也根本不可能实现,还会被别人笑话......如此一来,我们就陷入了“鬼打墙”的模式,被困难吓倒而连去解决的勇气都失掉了。


夫妻两人在书中学习了农场经营的知识,写出了可行的投资方案,向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取得了梦想资金。看吧,好像也没有那么难,最重要的是你敢不敢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梦想一定可以实现,只有相信它,它才有了化为现实的可能,而学习和努力,让这个可能性渐渐增大。


“永远没有准备好的那一刻。但当事情来临之时,我们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尽在改变,唯一的永恒就是“改变”二字,完成梦想也没有那么难,只要你行动起来,不要光想着准备好了就去实现梦想,不妨用行动的方式去面对这个千变万化的浮世绘。


关于生态


约翰与莫利梦想中的农场是一个生态化和平式的农场,不用农药也不用火药,运用最原始的也是最天然的生物制衡来实现农场的可持续发展。


我也想借着这个农场的运行模式来浅谈一下对人与自然这个老生常谈话题的一点看法。


大家肯定都听说过生物圈二号,迄今为止最大的人造生态系统,旨在模拟地球环境的人工封闭式生态系统,但仅仅两年之后就产生缺氧,物种死亡的系列问题,最终以失败告终。


而《最大的小小农场》中的开放式人工生态系统杏花巷,本着同样的目标:“平衡”“和谐”“自然”“自持”,在最后却成功了。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杏花巷与生物圈二号有什么不同。

杏花巷是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约翰和莫利主动引入各种动植物,各种动植物形成自己的轮回,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在轮回中实现生态平衡:果树初具规模,蜜蜂就成群结队地前来筑巢,果子越结越多,掠鸟啄食水果,蜗牛啃食果叶,加州持续干旱,鸭子粪便造成营养过剩形成水华,鱼类无法生存,池塘里面的鸭子被赶到果园,鸭子吃掉蜗牛,排泄物又成为了果树的营养......

我认为这就是杏花巷成功的原因:每当新的问题来临之时,不妨先退一步,发现失败中诞生的小启示,采取措施促进农场生态的平衡。

那是不是仿照杏花巷的运行模式我们就可以建造出成功的“生物圈三号”?答案也是否定的,原因就在于杏花巷的开放。它开放,意味着它紧密联系于大自然,它就是最大的生态系统生物圈里面的一个小小农场,自我调节能力有限,根本没有和大自然抗衡的能力。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们对自然付出的善意,并不会使他们免于自然的无常”。在影片的最后山火爆发之时,我们感受到杏花巷的渺小和无助,若非风向奇迹般的改变,十年的努力都会毁于一旦。


一些批判


如果反对这宅子的旧主人,怕给他的东西染污了,徘徊着不敢进门,是孱头。
——《拿来主义》鲁迅


人类应该保护自然,但是其根本目的应当是与自然和谐相处而非单纯为了保护而保护。


使用生物来打败生物固然没问题,但如果可以在不破坏自然的前提下实现生物与人的双赢我认为也未尝不可。比如在掠鸟啄食果实的时候,完全可以用声波驱鸟。

写在最后

这部纪录片让我印象颇深的原因,是它的与众不同,百分之九十九的纪录片旨在展现大自然的美丽与壮阔,让我们人类升起一片敬畏之心,而《最大的小小农场》采用了一种人文的眼光通过杏花巷农场来展现大自然与人类的和谐与静好。与其说它是一部纪录片,我更想将其成为一部生命的礼赞。


我们在生命中追寻梦想与爱,在每一次挫折之后站起来,因为每一个小小的欣喜而更加坚定地前行,这就是《最大的小小农场》让我们泪流满面和开怀大笑的原因吧.


愿看到这里的你也能找到自己的“杏花巷”,让自己的生命扎根于此,开花结果,年年岁岁美好如童话。


最大的小小农场The Biggest Little Farm(2018)

又名:我家有个开心农场(台)

上映日期:2018-09-01(特柳赖德电影节) / 2019-05-10(美国)片长:91分钟

主演:约翰·切斯特 Molly Chester Matthew Pilachowski 

导演:约翰·切斯特 / 编剧:John Chester/马克·蒙雷 Mark Monroe

最大的小小农场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