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来聊电影,例如经济的视角。在观影的时候我注意到几个经济细节,很容易破题,可以展开来聊一下。

1、女孩负担不起每月约500美元的胰岛素药钱。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打这个药,会死的!

女孩的母亲不是美国人,移民有十余年,给政府纳税,但应该是没有美国国籍,也就没有公民权,年轻时和不少当兵的谈过恋爱,但看样子男人只想约炮,不想结婚,也不想一起抚养子女。五十多岁了,依然是护士助理,拿着微薄的薪金。

以女主的母亲开头,其实这是美国社会中的一个痼疾,社会中缺乏稳定的家庭和婚姻,导致未婚妈妈大量出现,年青女性陷入贫困,而且这种贫困还在代际传递,穷人的孩子走不出贫穷的处境。

女孩也没有爸爸,看起来妈妈的薪水也支持不了她教育投入。不到20岁的姑娘,主业是和朋友搞了一个乐队,梦想能够写出爆火的歌曲出名,平常则以酒吧里驻唱、给旅行团开车、当侍应生打工赚钱为生。很明显生活很艰辛。房租老是拖欠,最要命的是她患有糖尿病,却没有全面医保,保费交不齐,胰岛素要断供了。

她要药店恳求店员,但是店员也无能为力,谁没有一本难念的经呢?这药其实也就是500多美元,并不是特别贵的药。

令人难过的是,这钱女孩交不上,不仅她交不上,连她妈妈也交不上。像这种境遇,在我国妥妥的最底层未脱贫群众啊!

2、男孩因为高中的荒唐欠了毒贩一万五美元欠款,这笔钱就跟大山压在他身上。

剧中的男孩阳光帅气,高颜值,而且还是阿兵哥(美国陆战队)完全符合最标准的美国好男孩的典范。当然,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曲折,男孩也不例外,高中时荒唐过,吸大麻。现在吸食这玩意在美国合法化了,有人告诉我,吸大麻就像在中国吸烟一样不特别。未成年人别扭期扮酷容易玩两根。

为了这,欠了一个地痞一万五千美元,好大一笔巨款啊!

早上晨练的时候被债主堵,而且被威胁。我没有欠过人家钱,但是搞法律工作,那是很多次地看到欠钱的人的窘境,这样的压力是挺难受的,坚持不住的人很容易放弃对生活的信念。

可是一万五千美元多吗?

货币这玩意如果在本国当地用,是不能用汇率来看的。例如,在中国理个头30块钱,在美国理个头说不定也30美元,两者没差。所以在电影里的语境下1万五美元也就只是一万五美元而已。

可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阿兵哥明显是还不上这笔钱的,找到开修理厂的哥哥。他哥也没有这个能力。不过就是一万五千美元而已,可是他们就是没有办法!

这个也符合美国这个国家的实际,毕竟大多数普通人都是寅吃卯粮,刷信用卡度日,没有积蓄。可这个问题关系到男孩的一生。一万五就断送了一个人的一生,你不觉得这个真不值么?

3、男孩女孩假结婚去骗的福利。

一年的免费医疗保险,对于女孩来讲就是500*12个月=6000美元;津贴根据后面的剧情是指两块,住房津贴和夫妻分居津贴共2000美元,一年24000元。这笔账最多30000美元。

由于他们结婚没有到一年,也就是说一年的补贴没有完全拿到手。最后落到了一个啥下场?

如果男孩不认罪,案卷要转入地方,女孩要受到刑事起诉。最后是男孩认罪了,把所有的责任抗了下来,入狱6个月再军队除名。好吧,前途尽毁。

美国这个国家很讲诚信的,稍微高尚一点的职业都不能有犯罪记录。这男孩不太可能有上升的空间。当然在片尾他是获得美人归。这个结尾不过是美国式的政治正确而已。

在现实生活中,男孩女孩的结局怕不会太美妙的!

看得出来,美国的阶层固化很严重。

男孩出生于普通中产阶层,三代海军陆战队,但看得出这个家庭的生活并不是宽裕。毕竟对于稍有一点的家庭,一万五千美元总还是有的。如果去看类似于《继承之战》、《亿万》这样的美剧,那可是挥金如土,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美国!

女孩是第一代移民的后代,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热爱音乐,想通过成为明星实现自己的美国梦。可惜美国梦也是由柴米油盐酱醋茶组成的。她付不出房租、穿不起婚妙、买不起婚戒、甚至连维持生命的药物也负担不起。而且我们也知道,娱乐圈有多卷,想出名怕是不容易!

难住他们的不过就是三万块钱而已。

从影视作品去体会世间百味,经济的就是最直接的,能够体会到浸到骨子里的那种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