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画的月光》一开始就点名是根据历史人物虚构的故事,但是虚构的背后应该都有其合理存在的逻辑。这篇文章中我试图去搞清楚朝鲜半岛的前世今生,以及导致这部剧中的矛盾点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豆瓣网《云画的月光》海报)

01

关于《云画的月光》

前段时间看韩国古装电视剧——《云画的月光》被男主角朴宝剑圈粉,喜欢到不行。褪去了激动冷静下来思考这部剧带我给我的一些遐思:

这部剧主要讲述李韺——李氏朝鲜第23代国王纯祖的长子,与逆贼洪景来的女儿洪乐瑥之间的温情故事。

(图片来源于豆瓣网《云画的月光》朴宝剑角色海报)

洪乐瑥是逆贼洪景来之女,但是她自己却不清楚自己的爹是谁,长什么样,自己和母亲面临着怎样的生命危险?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一直以来男扮女装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天灯节的那天,为了躲避士兵的追杀,和母亲走散。后来在杂技团长大,成为云从街著名的恋爱专家,为人代笔写情书为主要营生。因为给郑公子代笔写情书给公主,也是因为钱冒充郑公子两班的身份去见并不知对方是谁的公主,与世子相遇,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以十两银子的价值被债主卖到宫里做内侍官,因为世子的推波助澜成功成为一名内侍官。

男主是朝鲜王的嫡长子,11岁时母亲——中殿娘娘被权相一族加害致死,又将自己妓生出生的女儿嫁给了王,成为新的中殿。从小见惯宫里的一切,性格暴戾乖张。19岁时代理听政,却爱上逆贼之女,最后以正治邪,扳倒了当时以领相为首的金氏家族势力,成功当上朝鲜王。故事的开始就设置了一个悬念:权相找人来算命,算命人说世子很有王者风范但是短命,而旁边穿仙鹤衣服的小孩(权相的孙子)却有着圣君的面相。故事的结局:短命是权相的孙子,而一直健康活着的圣君正是后来的李韺,只是算命的见到的是换过衣服之后的两个小伙伴。俨然不同的两个人生~

02

朝鲜半岛的前世今生

1. 箕子朝鲜

商纣王的叔叔箕子创立了朝鲜半岛上第一个有史可证国家,史称箕子朝鲜,历经800余年;

2. 卫满朝鲜

楚汉之争,刘邦赢了项羽成就了统一大业,原本投降了刘邦的燕王臧荼又起兵造反,被刘邦镇压,他的手下卫满带领余兵逃到朝鲜半岛,被箕子朝鲜第40代王——准收留,安置在鸭绿江附近,结果引狼入室,王朝覆灭,成立卫满朝鲜。100年以后,卫满的孙子右渠因得罪了汉武帝引来杀身之祸,王朝覆灭。

3. 三国时代

卫满朝鲜崩溃以后,朝鲜半岛经历了700余年的三国时代,分别是朱高蒙建立的高句丽,朱高蒙儿子——温祚建立的百济,以及朝鲜半岛南部部族联盟成立的新罗国。

有趣的是百济,最开始名字叫十济,原因王是和10个出谋划策的人共同构建了这个国家,后来随着发展逐渐壮大,遂改名百济。

4. 新罗统一朝鲜半岛

高句丽和百济被唐朝所灭,新罗成为朝鲜半岛幸存下来的王朝,又接着持续了200余年。

5. 高丽王朝

新罗人王建成立高丽王朝,建国不久后基本统一朝鲜半岛,前后存续470余年;

6. 李氏朝鲜

高丽时期,宗主国大哥多次易主,经历了五代十国,宋,辽,金,元明时期。加上倭乱频发,国家积贫积弱,羸弱不堪。最后抗倭名将李成桂干掉小王子,成立李氏朝鲜,历经800年之久。一直到抗日战争结束日本投降,美苏两国成为朝鲜半岛新的宗主国,金日成为首的共产主义北朝鲜执政党和以李承晚为首的大韩民国从此38线上遥遥相望。

(图片来源于百度)

有趣的是朝鲜历史和中国的历史在高句丽以后相当同频,比如,新罗国真平王因为没有儿子,所以由德曼公主继承王位,成为朝鲜史上著名的善德女王,于公元632年即位,比中原的武则天早了将近60年。德曼公主去世以后,因为也无子嗣所以由她的堂妹金胜曼即位,成为新罗国第二十八代君主,第二代女王,真德女王。公元654年,真德女王去世,唐高宗派遣使者前往朝鲜吊祭。我猜想大概是朝鲜小弟向宗主国大哥报告朝鲜情况的时候被武曌知晓了这样一件事儿,遂打开了女性也可以成为王的认知。

再比如,新罗国后期,后三国时代,面对逐渐崛起了后高句丽和后百济势力,频频立下战功的王建,被拥戴上位,比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早40年;

再比如明朝初期,公元1392年,李成桂篡位登基建立李氏朝鲜;在明朝以李善长为首的创业元老淮西勋贵与和以刘伯温为首的文人集团浙东集团的党派之争,对应李氏朝鲜,以郑道传为首的“儒林派”和代表王室宗亲力量的“勋旧派”党争。在打江山时期立下赫赫战功的儿子李芳远,干掉兄弟,软禁太祖,分别于洪武三十一年和建文二年发动政变,并于建文3年篡位登基以及同时期李芳远出使中原时相识的朋友朱棣于建文四年即位。

在过往的历史中,中原与朝鲜的互动太频繁了,以至于我终于明白看历史真的不能只站在中原的单一角度,像卜正明先生的话说,我们是站在房间里的人,哪怕房间里的细节看的再清楚,我们也没办法看清楚房子的外围以及房子所处的位置。甚至历史每个脉络都有其背后多方面的成因,这大概就是历史的无限乐趣所在。

03

古朝鲜的势道政治

(图片来源于韩剧网,《云画的月光》截图)

所谓势道政治,权臣专政是古朝鲜的一大政治特色。势道,原为“世道”,意指国王信任的人代行政权。

在《云画的月光》这部剧中,19岁的王世子代理听政后,发现历年科举考试里出题人是金氏家族,榜上有名的也是金氏家族。权臣金相设计杀害世子的生母,当时的中殿娘娘,后将自己妓生出生的女儿嫁给正祖成为新的中殿娘娘。架空真正的王,成为朝廷实际的掌权者,由此朝廷上上下下都是金氏家族的人,卖官鬻爵之风盛行,科举制度形同虚设,贪官污吏压榨贫民。因不满权臣当政,爆发朝鲜史上著名的洪景来之乱。前中殿娘娘所生的王世子,与男扮女装的洪景来之女所代表的民间反抗势力,以及以丁若镛(茶山先生)为代表的不同于权臣思想的大臣一派,他们之间的合力代表了权臣金相的敌对势力与金氏家族势力的抗衡。故事以此为背景展开。

(图片来源于韩剧网,《云画的月光》截图)

查资料得,正祖临终前托孤金祖淳,12岁的纯祖即位,尚且年幼。金祖淳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年幼的纯祖,外戚干政权势熏天王权弱化,安东金氏专权半个多世纪,代替了历来的党争成为朝鲜王朝的独裁者。

在剧中喜欢王世子的女二号赵嘏妍,是时任礼曹判书赵万衡的女儿,被金相看中想娶为孙媳。与赵氏联姻是金相扩大家族权势的政治手段之一。但是赵嘏妍对嫁入金家不感兴趣,更想成为王世子的伴侣,与王世子成婚既为喜欢的人增加力量也是为家族的未来获得更多可能性。父亲也尊重她的意愿和选择,并向纯祖推荐了自己的女儿最终成为世子嫔。在即将举行嘉礼之际,洪景来被抓。最终她选择退出,成全世子和洪乐瑥。故事是虚构的也是温情的,但真正的史实是赵氏成为新的外戚,继金氏之后的新一代势道。

(图片来源于韩剧网,《云画的月光》截图)

通过过往的朝鲜历史剧,我发现大臣和君权的斗争太频繁太正常不过了,但凡和宫里沾点边的剧目,总是逃不开这个话题。洪武二十五年,太祖李成桂废除高丽恭让王建立李氏朝鲜。开国初期在著名政治家郑道传的帮助下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政治体制,仿制明朝的中央集权制度。设“都评议司”,下属兵/户/刑/礼/吏/工六曹,国政执行流程是都评议司商量决定,然后报国王审批,交给六曹执行。并且国王只有对都评议司的决定进行审批,不可直接干涉内政。军队设置“三军府”与政权分离,同时还设置弘文馆/司宪府/司谏院,对三军府和都评议司进行监察。这就使得君权受到相当程度的制约。这也为势道政治的发展培养了土壤。


云画的月光구르미 그린 달빛(2016)

又名:Moonlight Drawn by Clouds

主演:朴宝剑 金裕贞 千虎珍 蔡秀彬 郑振永 曹熙奉 张光 朴哲民 郭东延 郑惠成 

导演:金善允 / 编剧:金敏贞 Kim Min-Jung/林艺珍 Im Ye-Jin/尹怡素 Yoon Yi-Soo

云画的月光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