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漫畫劇透)

我還是比較喜歡漫畫。

不過以改編來說我覺得還可以,畢竟選角很出色,小栗旬完全讓我改觀了,把六太演繹得頗傳神,把南波六太趴在床上苦惱的樣子、毛毛躁躁色瞇瞇的樣子、對自己沒自信的樣子,或是提到弟弟日日人時那既驕傲又忌妒的矛盾都掌握得很好。將生也是非常可愛,全心信賴著哥哥的模樣很棒,讓人也想有個哥哥!但日本電影的通病還是一樣,講英文部分我通通出戲。

礙於篇幅,所以莎朗奶奶完全沒戲分,這部分很可惜。我覺得兩兄弟之所以想上太空並不只是因為童年看到 UFO而已,當然那是他們接觸天文學的契機。但之所以想變成太空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莎朗奶奶的天文知識教學所培養起來的,還有他們想要完成莎朗奶奶夢想的那份溫柔所致。莎朗奶奶對這兩兄弟實在太重要了!

而且其實我本來不太喜歡日日人月球事故那段改編的,因為編劇刪去了足以說明兄弟彼此瞭若指掌的重要戲份,但最後六太狂奔的那段又說服我了,六太之所以繼續進行測試的原因,並非只是為了回應日日人對他的殷殷期盼,而是像六太一直重複的那句話,「哥哥是必須走在弟弟前頭。」地球和月球的距離看起來很近,用一隻手指就可遮住,但實際距離其實非常非常遙遠。六太明白只站在地球上是無法給日日人任何幫助的,所以必須成為太空人才行。這場戲讓我感覺,與其說六太的夢想是成為太空人,倒不如說走在弟弟前頭就是六太的夢想。畢竟一直以來他都是那麼溫柔的照料弟弟的夢想。

雖然電影版沒有將漫畫中細膩的兄弟情誼描繪出來,但是光進電影院看那火箭升空的片段就值回票價。太震撼了。片頭、片尾兩段濃縮的太空發展史的簡略介紹也很棒,甘迺迪一句「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開啟了人類上太空的夢想,於是多少狂熱者、科學家將全部的心力投注其中,讓2000噸重鐵塊上太空的是什麼呢?由太空人 Buzz Aldrin現身說出「是人們的意志啊。」不誇張,眼淚立刻湧出!

前陣子電視台剛好在播2012年的日本鳥人大賽,其中一位參賽者在結束賽程後接受採訪時說了,「真想讓大家知道飛行的快樂啊。」明明是一場從開始便知道會落水的比賽,隊伍們卻還是願意耗費整整一年的時間,計算風向、研究機體、訓練體力,一切努力只是為了讓飛行的快樂再延續一秒、一公分。看起來很傻,可是卻很動人。所謂的太空夢想不也是從這樣想飛上天的白日夢開始的嗎?

--

原著漫畫和動畫非常優秀,推薦給大家!

宇宙兄弟(2012)

又名:LET'S GO TO THE SPACE!BROTHER!

上映日期:2012-05-05(日本)片长:129分钟

主演:巴兹·奥德林 Nickolas Wolf 小栗旬 冈田将生 麻生久美子 Lucas Martin 堤真一 吹越满 Melissa Goggans Gregory Pekar 新井浩文 滨田岳 Richard E. Wilson 文森特·吉里 土田大 

导演:森义隆 / 编剧:小山宙哉/大森美香 Mika Ohm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