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攻破境州后,由于青萍参与了攻城行动,沛王第一时间冒雨赶到现场。田战跪在青萍尸体旁向沛王报告军情。君臣默契十足,说明二人之前朝堂上的翻脸是假的,是做给外人看的一出苦肉计。这个外人是谁?杨苍,还有子虞。
2. 后面三名杀手轻车熟路去密室斩杀子虞。而这段时间,除子虞、小艾、境州外,只有田战来过密室。这里暗示田战向沛王投诚,出卖了子虞。再次佐证,沛王与田战那是出苦肉计。一来可以迷惑杨苍,让境州疏于防护,为攻破境州做准备。二来这是为子虞设的圈套,以成功打入子虞内部。不这么干,以子虞谨慎的性格(影子的事连自己的亲信田战都不知道),沛王很难安排自己的人接近子虞。
3. 田战为什么会选择向沛王投诚?三年前,子虞在境州之役中败于杨苍。之后伤势更是复发。三年来,子虞一方面要养伤,另一方面致力于如何破解杨苍的刀法,对自己部下的关怀自然越来越少。何况最近一年,旧伤复发,病入膏肓,都是境州替他上朝。为了保密起见,不被识破,境州与都督部属见面的次数自然是越少越好。长此以往,子虞与部下的感情也会渐趋疏远。这给沛王将自己的势力向军中渗透提供了绝佳机会。所以,田战被境州带去密室见子虞时,内心戏应该是这样的:果然如沛王所说,你这个骗子。口口声声说我是你的亲信,这样的事我居然到现在才知道。一直防着我,这个时候却想到我,我在你这里果然只是枚棋子而已,亲信个屁啊。
4. 之前沛王朝堂验伤其实是做给田战看的。境州慷慨激昂解释新伤口的时候,作为军人及下属的田战的表情不是激动,热血,而是皱了下眉头。这明显是某种说法得到了验证。那么,现在摆在田战面前的选择是:一方是三年前败于杨苍,身负重伤,病入膏肓,时日无多,军中威望处于低点,且有把柄被抓在沛王手中的都督;另一方是极善隐忍、精于算计、年轻有为、谋划有度的一国之主。何况,干掉子虞,他就是都督。田战也有足够的动力扳倒子虞。所以,于情、于理、于势、于利,田战都没有理由不向沛王投诚。
5. 境州在林子里突然跟田战说:都督想见你。这么唐突的一句话,田战的表情却一点也不惊讶。明显,他已经知道:眼前这个人不是真都督。
6. 沛王验伤摊牌后,子虞病急乱投医,密室中轻易向田战许以都督之位,暴露了自己意图谋反篡位的野心。这是子虞本次与沛王相争失败的另一个深层次原因。先分析一下子虞的战略目标。由于三年前的战败之耻,导致子虞在军中的威望大打折扣。因此,本次子虞的战略目标是,用境州作牺牲品,攻破境州,一雪前耻,用新功重新树立自己在军中的威望,进而巩固对军方的牢牢控制权,为下一步推翻沛王做军事上的准备。所以,田战原本不在他的规划当中。毕竟,影子的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可是,沛王验伤,相当于明确地告诉子虞,你有影子的事,本王是知道了,欺君之罪跑不了。子虞一看,对方打明牌了。没办法,只得快速调整既定战略目标,两步并做一步走:收复境州的同时击杀沛王。 临阵突变,必受其乱。战略目标调整,不得已,战术方法也必须调整,所以,只好寻求新的合作力量。这恰好就跳进了沛王设计好的圈套。于是,接下来,田战施苦肉计,与沛王当众闹翻,子虞拉拢田战。而击杀沛王的新目标当然得由田战这股新加入的力量来完成。那该怎么做呢?子虞的计谋是,将敢死队计划告知青萍,让青萍加入敢死队。这样,攻破境州后,沛王一定会立即赶往境州。这就是田战一举击杀沛王的最佳机会。让青萍加入敢死队这个任务非由田战执行不可。因为田战演苦肉计的时候,青萍可是不惜用生命去保护他的。所以,青萍肯定会信任他。这一步进行得非常顺利。事实上,青萍年轻气盛,受不了杨平的羞辱,所以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主动要求加入敢死队,要亲自找杨平报仇。沛王当然不同意。但是,出于全盘考虑,为了不过早地打草惊蛇,只能将计就计,让青萍加入敢死队进行训练。但是叮嘱田战,到时把错误的出发时间告诉青萍,把她落下。田战答应了。可是古怪精灵、年轻任性的青萍最终还是混进了进击的敢死队。所以,敢死队跳水的霎那,田战惊呼:“长公主,你怎么也在这里?”
7. 综合来看,在本次斗争中,由于军权掌握在都督手中而“没有做过一天安稳的王”的沛王抓住子虞三年前战败受伤的良机,运筹帷幄,用沉迷声色的假象迷惑对手,待时机成熟时主动出击,步步为营。而子虞由于重心放在破解杨苍刀法及暗中收复境州上,导致后期与沛王的交手中被动应对。对方摊牌后,子虞慌乱之中不得已动了田战这步险棋与臭棋,最终导致功亏一篑。

(2018)

又名:三国·荆州 / 荆州保卫战 / Shadow

上映日期:2018-09-30(中国大陆) / 2018-09-06(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16分钟

主演:邓超 孙俪 郑恺 王千源 王景春 胡军 关晓彤 吴磊 封柏 

导演:张艺谋 / 编剧:李威 Wei Li/张艺谋 Yimou Zhang

影的影评

Snowy
Snow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