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细胞每七年完成一次整体的新陈代谢,从脱离母体的那一刻开始,人生中的每一个七年都是转折点。
对于一档综艺节目而言,七年是坚守、是常青,也在等待新的蜕变。自2012年3月2日开播以来,江苏卫视《一站到底》已陪伴观众近七年时间。两千五百天磨不灭心中的火,这档益智类答题节目仍旧步履不停,追寻知识的顶端。七周年之际,《一站到底·英雄联盟》再度烧脑来袭,将于1月7日起每周一晚21:10燃起为知识而战的火焰。



围绕“七周年”这一主题,新一季《英雄联盟》有何创新与亮点?捕娱记对话《一站到底》制片人赵庆阳,他表示此战集结了56位年度英雄挑战史上最难题库,全新心理战赛制的运用让比赛充满不确定性,而七年一站的“回忆杀”将戳中无数观众的泪点。
匠心筑梦,巅峰之战,一切只为“传递一种能量、一种热血和一种不死的精神”。



七年英雄组团来站
首创“摘星式赛制”,烧脑战与心理战同时触发
《一站到底》在七周年之际打造第四季《英雄联盟》,两大主题碰撞之下,节目组决定“再一次向巅峰发起挑战”。
吹响战斗号角,答题大神集结。以年份为单位,综合考量战绩、人气、网络反馈等指标,节目组从5000多位嘉宾中甄选出每一年度的最优8人组成“年度站队”。从2012年到2018年,一共7支年度站队,在制片人赵庆阳看来,“他们是节目史上最厉害、最具看点的56人。”



本季《英雄联盟》赛程长达2个多月,由7场初赛+2场复赛+1场总决赛构成。规则设计上,最大的革新是首创“摘星式赛制”。每一支“年度站队”中的8人两两分组,每组共5颗星,由站队自由分配选手星数并指定出战先后顺序,答题摘星是制胜的关键。
“星在人在,星尽人灭。”赵庆阳用一句话形容“摘星式赛制”,“今年的《英雄联盟》不再是一题定胜负,输了会扣星,但输一题或两题,再次夺回星数也一样能赢。”可见,新赛制考验的不仅是选手的知识储备,还有谋略与心态。因此在节目呈现上,会加入精彩的真人秀部分:“比如每支站队比赛前、作战时的内部讨论,赛场上的心理战,都会是看点。”



烧脑战与心理战同时触发,重重压力之下会让比赛充满悬念,甚至产生出人意料的赛果。赵庆阳直言,往季《英雄联盟》好似一场“神仙打架”,观众看到更高、更快、更强的答题大神,“这次的确不一样,会有一些实力不俗的选手,因为谋略不足输掉比赛。”



人物冲突刺激看点
三代选手相爱相杀,多种情愫集中释放
《一站到底》之所以能成为最“长情”的益智类答题节目,与常变常新的赛制不无关系,七年来,节目一共经历了三次大改版。在赵庆阳看来,七支“年代站队”可划分为三代选手:2012年到2014年的第一代选手,接受的是“无答案问答题”的考验,知识结构相对更广;2015年到2016年的第二代选手在“竞速时代”脱颖而出,反映敏锐、竞技感强;2017年到2018的第三代选手面对的都是选择题,思维、谋略更胜一筹。



2012~2014年度战队



2015~2016年度战队



2017~2018年度战队
三代答题大神各具特色,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冲突关系将会是本季《英雄联盟》的一大看点:
有一种交锋,是矛与盾的较量。2018年度站队的卢文建与2014年度站队的周卓诚,一个是读人读心,战绩卓越的站神;一个是善于用阴谋和阳谋混淆视线,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伪装者,他们将在首期相遇,胜负难料。



“伪装者”周卓诚VS“读心师”卢文建
有一种对手,是既生瑜何生亮的相爱相杀。都是老师身份、都是答题狂人,梅竹和徐腾跃是大家眼中的“死对头”。他们曾有过两次交手,徐腾跃都败给了梅竹,第三次交手,徐腾跃变身“周瑜”对梅竹说:“我赢不赢天下不重要,但我今天就想赢你‘诸葛亮’。”
有一种队友,是你和我曾经是对手。《一站到底》2012年3月2日的首播节目中,高智商“门萨女”徐琦与年仅12岁的神童小萝莉邓自宇PK,是节目史上最经典的对战之一。今年她们从对手变成了队友,首次合作将碰撞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除了相爱相杀、阴谋阳谋的冲突关系之外,我们也会有情感的迸发,比如俊男靓女、校花校草的组合,多种情愫都会在节目中释放出来。所以整季节目是很饱满的。”赵庆阳表示,《英雄联盟》在对决之外也会营造“回忆杀”的感人氛围。七年时间里,节目见证了很多人的成长、变化,他们中有人从默默无闻变得发光发亮,有的人通过一番舞台改变了人生,很多故事都会展现,“主持人李好和晓敏,从来没有经历过录一场节目要哭三次以上,某些场次甚至哭了四到五次。为什么一档答题节目能有这么多的感动?因为我们想传递一种能量、一种热血和一种不死的精神。”



史上最难题库开启
题型包罗万象,大神对决刷新答题纪录
打造《英雄联盟》的同时,《一站到底》将同步上线书籍《这才是题库》。赵庆阳介绍说,这套题库集合了七年来节目中最有趣的两万多道题,按照文学、历史等方向分类,一共分为八本。“很多人问《一站到底》有没有题库,我们就是告诉大家《这才是题库》,这套题库对于《英雄联盟》整季比赛也具有推动性。”



今年《英雄联盟》达到巅峰对决的水准,题库难度全面升级,可以用“题型包罗万象,题目难度翻番”来形容。“在这季比赛当中,不得不说是史上最难的题目。”赵庆阳称在以往的节目中,至少有30%到70%的题目是观众基本上能跟着答的,“但是在这一季比赛我们无法保证,因为如果用原先难度的题目,没有办法很快分出胜负。”赵庆阳还提醒观众,想围观“神仙打架”就要做好被难题“暴击”准备了。
然而这一季站神的集结,面对再难的题目,也难免出现胜负难分的胶着局面。还记得2014年首届“风云校园争霸赛”吗?北京大学的张雪健和清华大学的刘也行在对决中答穿题库,并以36轮刷新了节目的答题纪录。赵庆阳透露,本季《英雄联盟》录到第三期就打破了36轮的纪录:“有两位选手答到了本季最难题库的题目,他们的答题对决长达15分钟,最后直接飙到了38轮,一共76道题才分出胜负。”



坚守七年长情陪伴
坚持传递知识的魅力,教育使命让责任更重大
“七年了,没有想到这一站就是七年,也不知道我的人生还有几年时间可以继续站在台上,但是主持《一站到底》是我认为我人生做过的最值得的事情。”录制本季《英雄联盟》时,主持人郭晓敏在微博写下感悟。她说,《一站到底》像是一个人生的舞台,“在别人的故事里我们学着成长和改变自己,我们学会对抗生活的苦难。”



《一站到底》带给观众很多感动
晓敏这番话,触动了很多追随《一站到底》七年的观众。一位大四的女生说,七年是她从高一到大四,从短发到长发再到齐肩,从青涩到懵懂到轻熟,“陪伴了七年的《一站到底》,对我而言并非仅仅是一档答题节目,而是一种情感寄托。”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一档答题节目能够做到如此长情的陪伴?它的秘诀究竟是什么?赵庆阳却说,其实节目并没有秘诀,只有正确的价值观,“我们是第一个举起文化大旗的节目。”2012年至今,《一站到底》始终坚持传递知识的魅力,“是什么样的一方舞台让这些鲜活的面孔百感交集?是‘七年一站,一站七年’。我们站在这里就是对的,因为知识在这里。”



都说“七年之痒”,赵庆阳和团队并没有感受到“痒”,只觉得责任更加重大。“之前去武汉宣推,一位爸爸拖着皮箱过来,里面装着满满20册手抄书,不仅有《一站到底》的题目,还有主持人的金句,都是他认真抄写下来给孩子看的。”还有很多家长向节目组反馈,有些东西老师说、家长说、甚至父母长辈说都没有太多作用,反而是电视宣推更利于孩子们观看和学习。“我们不想做普善者,但被动成为了所谓的‘教育家’。既然能给下一代传递些什么,教育使命感让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一站到底·英雄联盟》再燃战火:七年英雄组团来站,史上最难题库开启

一站到底(2012)

又名:Who's Still Standing / WHO'S STILL STANDING?

主演:李好 郭晓敏 

导演: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