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受访者之一,其实几个月后再看当时自己的表达,竟然觉得还是有点保守和温和了🥹

本土feminism思潮正处在极速变化、冲撞、动态的过程中,昨天的“天花板”,很可能会是今天的“地板”,但天花板之上和地板之下,仍然有很多人。

《房间》看起来或许有些松散,没有很强的主线或核心,这样的特征实际上是拍摄周期所处的环境——三年lo🙅ck🙅do🙅wn的侧影:散是常态,聚是稀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人不再期待一个代表自己发声的中介,而是成为发声媒介本身,散落在各地,各自的房间里,完成“Don’t hate the media, be the media.”的一种实践。

《房间》当然有它的局限——第一阶段能被找到的多数受访者是暂时的survivor,也是一定程度上持有某种“特权”的人,无论是受教育水平、接触互联网的机会、受到的观念启蒙等等,许多先决条件的加成才让ta们有机会被看见,并不算太困难地与导演建立联系。

但在经历环境剧变后“回望”这部片子,仍然觉得能在当时创造一个对话的机会,为当下的讨论留下纪录,记得在我们生活着的地方曾经有过这样的思辨和表达,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间自己的房间(2023)

又名:A Room Of One’s Own

上映日期:2023-03-04(中国大陆)片长:331分钟

主演:安琪 Lin 康康 

导演:廖永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