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第一场戏,冲击警察局,从一个燃烧瓶开始。

电影的转折,是二哥的死,是大哥彻底黑化。而二哥的死,是因为手里点燃的燃烧瓶。

电影的最后,巨大的爆炸,如同一个巨大的燃烧瓶,为这个故事,画上了句号。

燃烧瓶,贯穿了整部剧,是整部剧的“题眼”。对于燃烧瓶,我们很多人并不熟悉。

这个玻璃瓶,透明剔透;瓶子里的汽油,纯净又纯粹;瓶口的碎布条,好像客厅角落的拖把,普通又平凡。

在没有被点燃的时候,它就安静的摆在那里,透明又纯粹,普通又平凡。他人畜无害,毫无存在感,没有人会注意到它,每个人都会忽视它。

但是,当瓶口的碎布一旦被点燃,人们终于开始注意到它,开始觉得紧张,所有人的目光都会紧盯着瓶口的火焰。尽管这只是小小的一团火,但是人们依然很担心,因为他们知道,这小小的一团火,随时会爆炸,会爆燃,会让他们全身被点燃,会把他们烧成焦炭。

如果这个燃烧瓶,一直没有抛出去,一直没有炸裂,只是静静的燃烧。那么,慢慢的,人们也不再担心,不再害怕。对于人们来说,它只是一个大号的蜡烛。等“大号蜡烛”里的汽油耗尽,他又重新回归与平凡,只是一个普通的玻璃瓶,属于可回收垃圾,垃圾中的一种。没有人会再关注它。

我们对燃烧瓶真的不熟悉嘛?不,我们太熟悉了。因为我们这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就如同一个个燃烧瓶。

绝大多数时间,我们都不曾被点燃,我们透明又纯粹,普通又平凡,大多数情况会被当成垃圾给回收了。

有的时候,因为一些事件,我们的瓶口被不满、愤怒、咆哮所点燃。这个时候,那些大人物,才开始看到我们,开始感觉到担心,感觉到害怕,他们会妥协,会低头,但是他们绝不会改变。因为他们知道,我们这些燃烧瓶,只是一支支“大号蜡烛”,看起来吓人,但永远不会爆炸,永远不会把他们点燃,永远不会把他们烧成焦炭。

可是,燃烧瓶终究不是蜡烛,当不满、愤怒、咆哮不断累积,千千万万个燃烧瓶终将会奋不顾身地投掷出去。将我们所遭遇的不公与不义,将那些大人物的傲慢与贪婪,一起点燃,变成熊熊烈火,变成一堆焦炭,直到一切都化作灰烬。只剩下满地的亮晶晶的玻璃碎片,以及被烈火照亮的,不再黑暗的夜空。


雅典娜(2022)

又名:Moussa / RG03

上映日期:2022-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2-09-23(法国网络)片长:99分钟

主演:达利·本萨拉赫 Sami Slimane 安东尼·巴容 瓦萨尼·恩巴雷克 亚历克西斯·曼蒂 Radostina Rogliano Karim Lasmi Mehdi Abdelhakmi Tarek Haddaji Guy Donald Koukissa 

导演:罗曼·加夫拉斯 / 

雅典娜的影评

Gary
Gary • 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