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镜头的震撼开场精彩到值得欢呼。

整部电影以角色为单位划分镜头,代入到角色视角的设计在节奏上特别舒适——镜头长,就去跟着角色置身现场;镜头碎,就去交织、对立。

本片的画幅比例和光色使用会让人想到#八佰[电影]#,焰火光照的创意也是本片的亮点之一,硝烟、战火、照明弹,酷的🎥。

给劲的是,配乐也很顶、很煽动。🎶

—————————————————————

剧情上,男孩被警察穿扮的人打死,引起了整个街区的冲突和对抗。男孩的两个哥哥、身为人父的警察都在置身于无序的过程中走向失控。

影片中段有一处颇有仪式感的拐点:警察在群体中的不知所措,致使他跟风砸下了第一棍;而处于领导冲突的哥哥也在同时更换了新的造型,更有“反派”的姿态。

上内涵的是,电影对这样的“无序”和“失控”提出了质问——遵纪守法的军人哥哥和身为人父的警察使电影的角度更倾向中立。在引导观众怀疑过、跟随角色崩塌过信念之后,给出真相,强调本次冲突的悲剧意味📝。

—————————————————————

我愿称本片为「2022简中地区头号禁片」🔞。

“雅典娜”作为一个街区,结合到最近“XXStreet”和“XXXRoad”事件多少还是有代入的。

结合今天(昨天)这日子,结合《他与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我也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若是他在,会否有类似的情景、对话,让有关和无关的人都有机会也看到这样一部电影?

他会否在全世界、全人类,在“熷熵”和无序进程中,认为我们也需要有机会面对“冲突”和混乱?也需要有机会提出质问和反思?也需要有机会辩证和进步?

—————————————————————

本来,是因为一个电影摄影师的群里发了这部电影的拍摄花絮,才关注到这部电影。

现在想起来下了、看了,妥的、给劲儿的!


雅典娜(2022)

又名:Moussa / RG03

上映日期:2022-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2-09-23(法国网络)片长:99分钟

主演:达利·本萨拉赫 Sami Slimane 安东尼·巴容 瓦萨尼·恩巴雷克 亚历克西斯·曼蒂 Radostina Rogliano Karim Lasmi Mehdi Abdelhakmi Tarek Haddaji Guy Donald Koukissa 

导演:罗曼·加夫拉斯 / 

雅典娜的影评

Gary
Gary • 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