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抱著影展片的心態去的,就會像這可能是什麼深刻或者很藝術向的電影,但沒想到它所呈現出來的視聽效果和劇情節奏是那麼的有張力,就像電影滿是絢爛的火花一樣,在這個紛擾的世界裡,曾經閃耀過最亮眼的火花。

電影有幾個好玩的地方值得去留意:

電影本身和前年出的《悲慘世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尤其是法國邊緣民族的困境,從隱忍到宣洩的過程其實有相當大的一部分都很雷同,但是今年這部《雅典娜》用了一鏡到底的方式,讓故事的節奏更快進入對立。因為一鏡到底,是當下的鏡面,電影厲害和巧妙的地方就是用這個功能掩蓋了需要很大篇幅去解釋的背景故事。一鏡到底的模式,隨著主人公的推進,我們理解他的憤怒和情緒就足夠了,因為我們觀眾和他的追隨者一樣,保持盲目的亢奮,就能進入故事裡,一起做抗爭。

沒想到的是Karim竟然是引爆Abdel的關鍵人,雖然這樣的人物曲線是很有戲劇性的,但是我對於Karim死後接下來的劇情有所保留,不是說不好,但是因為也受限於以上說的一鏡到底,我們看到Abdel的轉變實在太快,甚至可以說,所有前面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讓Abdel來爆發,人物少了一些衝擊和掙扎。

而導演用了一些很懶惰的方式,讓角色覺悟和改變。從Karim到Abdel的抗爭,其實都是無意義的,他們要的是以死明志,因為就是電影一開始一直強調,所有的行為都不可逆,包括死亡。所以他們最後走向滅亡是正常的,可是這樣的無意義的扛著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解,但是筆者覺得所謂的抗爭,就是要讓體制知道,問題出現在哪裡。就算最後所做的都是無用功,也要讓“煙火曾經存在過”。

最後,法國電影一如既往的寫實和冷漠。雖說一鏡到底增添了不少鄰近感,但是,這一場抗爭我們無法真切的感同身受,我們在我們的國家就算是二等公民也絕對不是弱勢的群體,所謂的弱勢,即使死亡是最壞的打算,我也不想活在人間的煉獄裡。


雅典娜(2022)

又名:Moussa / RG03

上映日期:2022-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2-09-23(法国网络)片长:99分钟

主演:达利·本萨拉赫 Sami Slimane 安东尼·巴容 瓦萨尼·恩巴雷克 亚历克西斯·曼蒂 Radostina Rogliano Karim Lasmi Mehdi Abdelhakmi Tarek Haddaji Guy Donald Koukissa 

导演:罗曼·加夫拉斯 / 

雅典娜的影评

Gary
Gary • 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