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30

小妇人:天赋、理想、羽毛



终于大屏幕一睹甜茶芳容!(还有罗南美丽的蓝眼睛和好看的皮尤)电影院看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大家的反应:甜茶出场时大家都:嗷呜…亲上艾米时大家都:啊…渣!(反正是我的心理活动)

劳瑞真的是一个不讨好的角色,一厢情愿的纯情到对人指指点点的油腻,甜茶可以说都把握得很好,但可能角色真的颓废有余,一双美目除了睫毛真的很长外没有觉得很摄人心魄,不过告白那一场的一头乱发还是蛮好看的。

罗南开头两场戏就显现功力,最后那场“im sick of… but I'm so lonely” 冲击力不如第一次我看到这句子时那么大了(当时看阁楼上的约瑟芬,只感叹:你能想象这是赎罪里那个小女孩吗),不过这一段还是很喜欢,击破了“完美之爱”的迷思,浪漫纯情如乔和劳瑞,还是禁不起欲望、金钱,以及世事的影响,这也让乔的“后悔”来得格外震撼。“爱”不是是非题,爱是流动的,转瞬变换的,是被时间拷问也被时间所揶揄、塑造、转变的。Loving是种怎样的感情?未体会过的人未必不幸福。

皮尤果然是steal the show。小时候的发型配贱贱的性格(但很真实!因而很喜欢她小时候的戏,尽管冰河救人那个真的是编剧痕迹过重)让人印象尤深。长大以后的准中庸艺术家的设定在一刷时就很打动我(在刷了fan vid后更甚),倒不是她那番谈婚姻与女性无法获得收入的讲演,而是那句“我一开始就知道我要嫁有钱人,为什么我要以此为耻”。对金钱的追求从来不应可耻(非贵族就不应有这般思想),这也让我意识到,虽然这是关于四个天赋中庸的女孩的故事,这同时也是四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孩的故事,所以她们虽然中庸,但不至于落入不幸的人生。

乔知道她要做作家,并且坚定追求梦想(哪怕被批);梅格知道自己可以为一个善良的人而妥协,所以她插了羽毛的幻梦被戳破后不至于过于悲伤(虽然导演前后的对比分明是怕我们瞎了眼看不见梅格的尴尬;不过也还好梅格没有听乔的胡言乱语,什么舞台演员?!想什么呢);艾米知道她要追求财富,但有钱的真爱比更有钱但非真爱的要重要(虽然这个真爱非常flawed),艾米的主动出击真是看着非常讨人喜欢。

虽天赋平庸,但这三个女孩都在work。梅格一句话如发聋振聩,她说她愿意献身家庭,与tutor husband一起work。突然意识到:女性如若没有一番事业(乔这样的级别),那唯一的work真的只能还归家庭。也就不奇怪,当乔的原生家庭发生不幸,加上她的写作事业遭遇瓶颈时,她想到的不再是那些插了羽毛的女性主义理想,而是要work on她与劳瑞的潜在感情。因为那些理想唯有在蓬勃的事业发展下(cue天才的勃朗特姐妹)才能“温咖迪欧-莱维欧萨”,不然的话就是一堆乏力无意义的羽毛罢了。


小妇人Little Women(2019)

又名:她们(台)

上映日期:2020(中国大陆) / 2019-12-25(美国)片长:135分钟

主演:西尔莎·罗南 艾玛·沃森 弗洛伦丝·皮尤 伊莱扎·斯坎伦 劳拉·邓恩 蒂莫西·柴勒梅德 梅丽尔·斯特里普 鲍勃·奥登科克 詹姆斯·诺顿 路易·加瑞尔 克里斯·库珀 崔西·莱茨 艾比·奎因 萨沙·弗若洛娃 莉莉·恩格勒特 爱德华德·弗莱彻 杰妮·霍蒂谢尔 多梅尼克·阿尔迪诺 汤姆·斯特拉特福 托马斯·马里亚诺 哈德莉·罗宾逊 杰米·加扎里安 

导演:格蕾塔·葛韦格 / 编剧:格蕾塔·葛韦格 Greta Gerwig/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Louisa May Alcott

小妇人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