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一分给JO的演员,一分给气氛和画面的色调,一分给最后结局的穿插手法。
作为一个刚看过的原著的人,实在不敢恭维AMY的选角。AMY后来是成熟了,游刃有余了,而且非常的美丽。但是角色最有魅力的地方,是在现实和圆滑的同时,还保有一个少女的美好和对生活最大的热情,并且坦然地面对自己的事故,也就是说在成熟之中还有一分率直和可爱。而这也是男主爱上她的原因。但是这里的AMY却以为成熟就是天天耷拉这个脸子,把声音放低说一些很晦气的话,要不就是厌世,要不就一副看透了红尘的样子,一点没有了少女感,很难让人觉得男主能喜欢上这样女生。我个人觉得,演员对于角色的理解真的很失败。
而且AMY在原著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成熟的过程的,一开始圣诞表演的时候,AMY最小什么都不会,然后的酸橙事件,去到欧洲之后才养成了一种贵族气质。可是这个演员从一开始就用一种厌世的脸和她那种独有的低嗓子说话,有一个镜头是回忆(她还很小的时候)她从楼梯上下来,就是这种成熟,看透世事的眼神,低着嗓子说话,而同时刻,坐在餐桌前的她的三姐在给娃娃喂饭……太违和了!
故事的改编也出了问题,原著里AMY在舞会上表现得如鱼得水,男主在间歇的时候无比钦佩的问她你这都从哪儿学来的。然后在一个花园里,两个人独处的时候,AMY把男主骂醒了。这两个都是AMY的闪光时刻,从正反两个方面让这个角色丰满了起来。
到了电影里,AMY在舞会上直接翻脸开骂——这是一个想在上流社会生活的女孩子的做派?众目睽睽之下直接对一个男客耷拉脸子?一下子这个人的被原著赋予的魅力完全消失了,她像是一个不计后果的粗俗的女人在教训孩子。
四个姐妹,不记得电影里有没有强调谁大谁小了,但是如果从演员的面相和表演来看,我会以为老大是AMY, 老二是JO,老三是Meg,老四是BETH。凌乱了。
MEG也是第二个败笔,她嫁给家庭教师的那场戏的面部表情太夸张了,我还以为是她是个傻白甜给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呢,明明是真爱,但是怎么演出了一个傻X被人下了迷药的感觉…… (利申:哈里波特迷,喜欢EMMA) 这种傻X的笑法直接让人觉得她不是大姐,和那个整天绷着脸的小妹妹形成了鲜明对比……
JO就是我看原著时候的本人,喜欢。
BETH也不错,演出了那种善良但畏缩的感觉。
最后就是喜欢那个结局,JO嫁给德国人是很多读者接受不了的,但是和与编辑的说话穿插起来,有了一种开放结局的气氛(即使我们知道不是),让人能接受好多,而且瞬间浪漫了起来。原著里是JO自己跑出去的,这里却变成了全家帮她去追心上人,喜欢这个改编,也结局来了波高潮,爱情和亲情混合了升华了。

小妇人Little Women(2019)

又名:她们(台)

上映日期:2020(中国大陆) / 2019-12-25(美国)片长:135分钟

主演:西尔莎·罗南 艾玛·沃森 弗洛伦丝·皮尤 伊莱扎·斯坎伦 劳拉·邓恩 蒂莫西·柴勒梅德 梅丽尔·斯特里普 鲍勃·奥登科克 詹姆斯·诺顿 路易·加瑞尔 克里斯·库珀 崔西·莱茨 艾比·奎因 萨沙·弗若洛娃 莉莉·恩格勒特 爱德华德·弗莱彻 杰妮·霍蒂谢尔 多梅尼克·阿尔迪诺 汤姆·斯特拉特福 托马斯·马里亚诺 哈德莉·罗宾逊 杰米·加扎里安 

导演:格蕾塔·葛韦格 / 编剧:格蕾塔·葛韦格 Greta Gerwig/路易莎·梅·奥尔科特 Louisa May Alcott

小妇人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