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黎燕珊、陈玉莲是该片的颜值担当的话,惠英红负责剧情的推动,那个初来乍到解开披风的动作实在太帅,很有功架,一看就是有舞台功底的,惠英红属于有英气侠气的女演员,梅艳芳的姐姐梅爱芳扮演的青衣主要负责了剧中人物的情感和灵魂部分,在一番打斗中,这些女子的内心和情感才是纷繁杂乱的舞台外不为人知的一面,尤其是她在惠英红扮演的角色来到戏班后,带着落寂的心情来到丈夫墓前喃喃自语的一段,道出了演艺人士的普遍心态:没红的时候想红,红了又怕红不了多久的矛盾和焦灼心态,不红没有前途只能一辈子跑龙套,红了要想一直红又很难,总免不了由红转淡的规律,其实就是从普通人变成明星,再从受人瞩目回归平凡的过程。没有人会想一直跑龙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可现实是大多数时候大多数人的角色都是龙套,而且是一辈子龙套。多少诗人才子怀才不遇,诗里文章里说得不就是这些吗?谁也不是世界的中心,人们忙着自己的生活,光彩只是一时,平淡才是生活。

梅爱芳扮演的青衣苏三,励志于用舞台功底征服观众,不允许徒弟以女色取悦观众,看似戾气十足,但其实可谓有骨气和性格的一种代表,但惨淡的票房和空荡荡的上座率让她的坚持和自尊落了空。

实际上梅爱芳扮演的角色给观众的思考是多方面的,她既是个职场中人,她的遭遇是很多人的一种代表,同时女性身份带来的脆弱感又使得电影的深度得以增加。

记得惠英红曾经在受访时说起以前自己很想演文艺片,不明白自己是武打明星为什么不如文艺片女星,我觉得武打片其实是男性化的,男性喜欢用武力展示自己的力量,但电影的世界里,不仅仅是展示力量和打斗,是需要展示人的内心世界和灵魂深处的东西的。想起曼神谈起自己的演艺生涯的时候,说起导演王家卫曾经对她说过的话,要给自己演的角色里注入感情和灵魂,我想,这是为什么有些演员能成功的原因吧。香港电影的沦落在于过于注重商业和娱乐,女性成为性感的符号,如果是这样,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观众能喜欢吗?靠色相和低俗吸引观众的做法和现在很多商业手法一样,是低级的,最后的结果是让电影变得廉价,被抛弃。电视剧的崛起在于注重故事和人物性格,而起到了电影做不到的细致和关照人物内心的作用。

香港片的一个特点就是用热闹的武打场面支撑电影,让整个影片看上去闹哄哄的,戏班子抵抗流氓恶霸是靠武力和打斗吗?这种矛盾冲突过于表面化,其实充斥着权力对弱势阶层的压迫,男权对女性的暴力和压迫,比如流氓瘪三对小香水的占有和暴力欺凌,舞台姐妹们的抗争用武打的方式表现其实显得有些无力。

与流氓恶霸的斗争贯穿了整个影片,一边是舞台内的争风吃醋,一边是面对权力的压迫的抗争。男权对女性的欺压和凌辱,在闹哄哄的气氛中结束,预示着这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斗争。

可笑的是,这部主要反映女性戏剧舞台生涯的电影,评论居然以夸戏班班主和抽大烟的柳爷为主角了。人人都想做主角,尤其男性,挽尊可以理解,但电影里的世界,没有女性的电影是没有灵魂的。


舞台姊妹(1990)

又名:舞台姐妹 / Stage Door Johnny

上映日期:1990-03-24片长:94分钟

主演:陈玉莲 惠英红 梅爱芳 黎燕珊 王玉环 林正英 午马 刘兆铭 刘玉婷 刘芊蒂 

导演:午马 / 编剧:陈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