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看完《网络谜踪1》的时候,我称之为“奇诡形式实验和完美类型剧本的高度融合”。

那么毫无疑问,第二部最理想且安全的路径,自然是延续此二者。

可惜,形式实验因重复和作弊而不再奇诡,类型剧本因漏洞和断裂而不再完美。

这电影最极致的记忆点与辨识度,都在它所开创的“影像载体实验”——用电影里的一台计算机视窗来播放电影,用故事里的一个显示器屏幕来讲述故事。

观众在看这部片子时眼中出现的一切视觉内容(也就是电影外的感知端),与这部片子主角使用网络时在设备上搜索、播放、调取、查找、记录下的一切视觉内容(也就是电影内的呈现端),形成彻底的捆绑共通交叠关系。

于是,理论上,你的”看见”,与剧情中人的“看见”几近物理性同频。

你只能看见她在她的电脑上看见的东西,然后你用这种被限定的看见,看见了她所遭遇的一切。

因为这“看见”是“虚拟”的、仅仅发生在网络上的,可它又偏偏支撑着现实生活中的某个迫切希望与寻找,这就足以隐喻当代人“将现实问题的解决全然寄望于虚拟数字屏”的诡异症候,从而徐徐展开电影深层的讽刺与思量。

而且,这明明是个限知视角,却又每每释放着全知视角的潜能——你固然只能看到主角在屏幕上所关注和交流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又常常足以暴露她的内心隐秘,当她在搜索栏打入一个新词条时,你往往就会立刻意识到她此刻真正在想着什么,且这个真正所想也许与她在聊天界面上正在和朋友交流的态度截然相反。

但如前所述,此形式初见时惊艳加带感,再见时又重复一次,必然“去新鲜化”了。

更何况,这一回,它用了某种狡猾的方式,自行跳出、或者说自行背叛了这个“影像载体实验”。

无论是加入随身摄录设备(智能手表),还是大量使用前置摄像头,无论是“两台电脑远程互相侵入”,还是“其中一台电脑连接了无数个监控探头”,这一系列bug级操作,都像是开了修改器在玩游戏,或者是开了天眼在玩躲猫猫。

等于说,你还是只能看见她在她的电脑上看见的东西,但她的电脑上被想方设法地、投机取巧地加入了无数东西。

那么,“被限定的看见”就消失了、溢出了、置换了,你跟着她离开了电脑跟前,去远离电脑的其它地方遭遇了她所遭遇的一切,她不在坐在电脑前看和你一样的东西了,她自己成了被看的对象。

这就和其它电影的常规拍法没啥两样了。

所以大高潮部分的整个输出形态——“死而复生”的父亲再度抵达、绑走女儿、囚禁母女、欲行杀戮、遭遇反杀——几乎就等同于“假装成摄屏”的实景外拍。

包括终极悬念的解密发现,也依赖于这“实景实拍”中的切身经历,而非网络经历或“屏内”经历。

至于“类型片”的部分,前半程看似环环相套的隐瞒与被隐瞒、误解与被误解、疑似利用与疑似反利用、疑似做局与疑似破局(即便是这个过程里,也多少显得悬疑有余而推理不足,过于依赖“偶然性发现”——当然这也是人置身网络浏览时“一目十行”的跳读状态所决定),到后半程干脆就简单粗暴潦草直接地归结于一个“你爸爸其实是大坏蛋”的万事大吉型反转。

这就把悬疑推理类型,秒变了擒凶脱险类型,把“网络迷踪”秒变了“网络外逃生”。

这就是我开头说的断裂。

就先不细究“爸爸为啥要绕这么大的圈子、费那么多的周折、调动那么多的群演、丢出那么多的烟雾弹和干扰项来做成这次绑架,直接找个月黑风高夜堵门不香吗”,以及“绑架之后到底是想杀人还是想报复还是想索回监护权”了。

话说回来,这片子的基本立意还是清晰的:作为视觉主体的电脑视窗、作为背景主体的社交网络,依次扮演了(或者说同步扮演了)记录一切、遮蔽一切、发现一切、误导一切、洞悉一切、造成一切的角色叠加。有时候,你真的很难讲清,人和媒介之间,是谁改造了谁,又是谁利用了谁。

它理想中的真正主角,与其说是“谜踪”者,不如说是“网络”本身,是网络在“谜踪”里所释放、所折射的性格。

网络即时提供的无数种端口、渠道、通讯工具、社交媒体、视频频道、调取方案、服务售卖平台、语词翻译、定位系统、聊天与邮件记录、导航仪行踪记录,确乎为破解迷踪输送了显而易见的便利和助益,但网络倾巢而出的信息过载却又构成了庞大而繁琐的干扰项,一如那随时响起的提示音与关都关不完的弹窗,剪不断理还乱。

网络成了救世主、懂王、“大圣助我”的毫毛和哆啦A梦的口袋,网络也成了诅咒、蛛网、陷坑和迷魂阵。

也正因此,你才会遗憾它忙于狗血、忙于变成苹果系统植入广告和禁毒宣传公益广告,以致在很多点上未及深入,比如家庭暴力、网络暴力、两代人关系、少数族裔的生活环境、媒介道德与媒介批评,比如网络是否可以在紧急情况下,以反网络道德的逻辑,将理论上该由网络替你妥善保管的东西和盘托出(拉黑用户的名单、背着老婆发出的邮件、黑入账户、密码盗取),比如网络是否可以用无视某人隐私的方式来重新理解和澄清某人。

这都是互联网的两重性,都是结果正义与程序(手段)非正义的天辩。

最后,导演又玩了个小花活儿,让它们全都成了一部网络热传非虚构剧集的新素材——网络嘛,生产流量和话题,永远显得比思考正义更加合宜。

总之,《网络谜踪2》,不如《网络谜踪1》。

作者信息:

微信公众号:邵邵的私人书斋

新浪微博:@聆雨子

豆瓣&知乎ID:聆雨子


网络谜踪2的影评

乐儿
乐儿 • 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