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认为这部片可以加上一个悬疑的标签。而影片从一开始也留下了许多悬疑,Daniel是做了什么呢?Sara为何突然地消失了呢?

Daniel被生活的悬疑笼罩,自己所珍视的人事已离去,每日反反复复,如西西弗般推动着巨石的生活的折磨的意义是什么?妹妹说与其把人生浪费在医生办公室里,自己更想去和喜欢的人一起经营二手店。他想到一成不变的糟糕生活中,好像还有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她也许是一切的反叛,是可以塑造一切意义的根基。他想要带她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所以一定要找到她,打破生活的悬疑。

对于Sara来说,悬疑是自我的安放,他在内心深处深深知晓幸福的含义,他却也被自己的幸福所束缚着。自我无法与社会环境共存而溢出来的寂寞与痛苦,让他找到了远在2000里的外的Daniel,在Daniel面前他就是她,这是一种纯粹的双重幸福,他得到自爱,还有来自Daniel的爱。

而两者共同面对的也则是爱的悬疑。爱究竟基于什么呢?人们所爱的究竟又到底是什么呢?Daniel对生活的悬疑转到了对自我的悬疑,他被爱所指引,而也被爱所蒙骗,挣扎地想要知道他所爱的到底是眼前这个人还是那个模糊的幻影。爱在冲突着,他爱,却无法认可自己的爱。Sara也想迫切地知道答案,而对于Sara来说他爱的是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爱,是否在存于此时此刻呼吸着的他这个实体身上。他想知道Daniel在爱Sara的同时对他的爱有多少呢?

其实,一个个悬疑也就是一片片荒漠。每夜,太阳落下时,我们在自己的荒漠里孤独入眠,沙子冷极了。Daniel和Sara都想依靠着对方消解掉自己私人的荒漠,他们仿佛都走进了对方的荒漠,而这一刻他们也走出了自己的荒漠。但也许这也不过只是海市蜃楼,他们仍然困在私人的荒漠里,真实的一切在遥遥远方凝视着,不发一言。但起码,他们都从彼此身上找到了在荒漠里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希望。他们在黎明前相吻,在那一刻,一切都消散了意义,朝阳下最美的一场梦,而买好的车票,广播响起,注定了一切都要醒来。

我在脑海里幻想着属于我心里这片荒漠的最后一幕,Daniel突然喊出Sara的名字,Sara笑着回头,全片结束。

在写这篇影评时播放的歌是 Take me with you-Fleurie, Dalton Diehl, RUSLAN


私人荒漠Deserto particular(2021)

又名:Private Desert

上映日期:2021-09-07(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安东尼奥·萨瓦 Pedro Fasanaro Luthero Almeida 托马斯·阿基诺 莱拉·加林 Sandro Guerra Otavio Linhares 泽兹塔·马托斯 Cynthia Senek 

导演:阿莱·穆里蒂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