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25

私人荒漠:一些无关和错乱


电影里破旧的旅馆房间里,老板娘深深地上下打量了一番站在眼前的男主说,是从外地来的吧,丹尼尔说,是的,从南边过来的。

酒吧出来的空旷道路上,黑夜之中只有一两声更显出夜的安静的远处的狗吠。男主和酒吧认识的当地女人从路灯下走过,男主说,他的家在Curitiba。

赤道之下的烈日当空,萨拉坐在高高的香蕉堆上望着同是无尽烈日下的街道,问同伴,还是在自言自语,离开Bahia,离开Pernambuco之外的世界应该是什么样。

车站里,萨拉吻别男主,登上了一路向南开往里约的长途大巴。

我想我也许是想念巴西了吧。

禁不住想起在贝罗时长住的那间公寓就在一条很长很长的名叫Rua da Bahia的街上,那间办公室在市中心,一条很小很小的叫Pernambuco的小街转角的地方。我坐着长途的夜行大巴,睁开眼来的时候已经是里约清晨六点人声鼎沸的车站,我一个人提着只有一个洗漱包的行李不知道下一步应该往哪个方向迈,耳边仿佛还是我在一天前给贝罗的我的巴西朋友发下的豪言,就一个周末我一个一句葡语不会的老外只身一人也一定要去里约看一眼伊巴内玛海滩和基督像到底长什么样。无独有偶的是,15年最后一次去巴西,我给他说,再让我一个人出去走走吧。他问我,你要去哪里,我说,我想去南边的Curitiba。他和我公司里所有的巴西人一样露出毫无头绪的疑惑的表情,为什么。我说,不为什么,巴西太大,我在翻一本杂志的时候看到这个城市,那一瞬间我觉得,就是这了吧。

就这样Curitiba成了我在巴西造访过的最后一个城市,这个在巴西南部富庶的隐隐约约有一种中产阶级度假之地气定神闲气质的城市冥冥之中,和那条叫Bahia和Permanbuco的街道一样,天南地北我们竟也曾短暂相遇。

电影里男主来自一个巴西南部富裕城市的体面家庭,而萨拉来自的巴西北方,炎热干旱依靠传统农业的社会里大部分人口依然还在困境中挣扎。一南一北,城市和农村,现代和传统,宗教与自由,家庭与自我。不知道导演要传达的这些关于巴西现实社会的信息会不会因为稍显含蓄而对完全不太了解南美和巴西的人来说在这样一部电影里被爱情的主题给弱化到难以捕捉。

这些年我越来越喜欢看南美电影,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我觉得在某些层面是因为在他们的电影里,脱离了盎撒文化影响下的电影里仿佛有一种似成相识的对于苦痛的体悟,个人与社会的挣扎,淡淡的哀伤,每个人又都顽强地向上向外野蛮生长,那种人性里的真,那是成熟的资本主义商品社会下人们不再具有的表情,不再善于表达的情感和情绪。

我想我是真的热爱巴西,以至于我需要在一片私人荒漠里留下这一篇夹带过多私货的影评。


私人荒漠Deserto particular(2021)

又名:Private Desert

上映日期:2021-09-07(威尼斯电影节)片长:125分钟

主演:安东尼奥·萨瓦 Pedro Fasanaro Luthero Almeida 托马斯·阿基诺 莱拉·加林 Sandro Guerra Otavio Linhares 泽兹塔·马托斯 Cynthia Senek 

导演:阿莱·穆里蒂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