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18

圣蛛:「圣姝」


社会场域对女性名誉的操纵充斥着各种迷思,抛却伊朗这一特殊的政治文化背景,即便拥有一份体面记者工作的Rahimi也会陷入明明是受害者却被贴上莫须有的“淫荡”罪名,甚至辗转受到公权力的执行者——警察局长的二次性骚扰,又何况是片子里的“被清洗”对象,街头妓女。

无论是从历史叙事还是生活体验,性工作者总是被置于危险、堕落、酒色、肉欲的想象之中,只因她们本身是沉默且难以发声的群体,在消磨主体性的前提下,往往被男性意志主宰,同时被女性群体视为异己。

回归这部影片本身,为什么一个可鄙的、懦弱的、卑劣的、作案前需要假借真主力量、既恼恨自己未能成为圣战中的殉道烈士,又平庸到未能借战勋得到擢升的Saeed会连续用同一种粗糙的方式杀死16个性工作者,并且被多数群众冠以“清洗罪恶”的英雄之名,甚至最终毫厘之差便能逃出生天?极端教义下催生的平庸之恶究竟能促成多少不受控制“替天行道”的“义警”,效率低下的司法体系又该如何处理这种虚幻的狂热,影片到Saeed被处以绞刑戛然而止,留给观众的更多的是对这一荒诞现实的无力。

希望社会性的厌女病症能够有缓释的可能,即便伴随着阵痛,但总有Rahimi这样的伟大女性试图撬动沉疴。


圣蛛Les nuits de Mashhad(2022)

又名:圣诛(港) / عنکبوت مقدس / Holy Spider

上映日期:2022-05-22(戛纳电影节)片长:118分钟

主演:扎拉·阿米尔·阿布拉希米 迈赫迪·巴杰斯塔尼 佛罗赞·詹姆希德内杰德 梅斯巴·塔勒布 阿拉什·阿什坦尼 萨拉·法兹拉特 西纳·帕瓦内赫 爱丽斯·拉希米 尼玛·阿克巴尔普尔 费劳玆·阿吉利 阿丽亚娜·纳齐里 

导演:阿里·阿巴西 / 

圣蛛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