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经不起考究。
起初是抱着想看师生恋的猎奇心理以及那段激情戏想看这部电影的。看完之后,我反省自己。
电影里的主人公林老师在生活中是"受压迫"的一方。在婚姻关系里,她因为无法生育而受到丈夫的冷淡疏离。因丈夫不愿配合,她专门去医院进行受精过程,十分压抑。这暗示了生育功能决定了她的女性角色。在家庭生活里,她要照顾公公,鲜少有自己的独处的时间。其中丈夫帮她爸洗澡时她提出可以帮忙以及她帮公公处理尿不湿的场景,我觉得这里暗示了她的女性角色的模糊。在学校教中文,而中文又是学校最不重视的一门课,没有受到学生以及其他老师应有的尊重。被撞车的司机车上的乘客,也戏谑地讽刺"女司机"的交通事故。整个故事,它就是充满了压抑的气氛。不断的下雨,车、学校、家三点一线,还有医院,都是很压抑的环境。还有那个"笑"的书法真的太诡异了!无论如何,不能卸下伪装但是郭伟伦闯进了她的生活。他有活力,给她尊重(或许是因为喜欢她哈),更重要的是通过性让她回到了女性的角色。少年在事后问:"我做错了什么吗?"就是这种不谙世事、因感情而能不顾一切冲动行事的天真和整个社会的圆滑、压迫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在分手后的反应很幼稚但想起来也很美好。"这是我的第一次分手。能不能让它难忘一点?我可以hug你吗?"说实话我这里感受到的是少年爱情的美好,但是却被扼杀了。
最后,林老师回到了母亲那儿,而这时母亲正在洗衣服。雨终于停了,家里潮湿的被单终于可以洗洗拿出来晾了。
有句话 印象蛮深刻
"混蛋之所以成为混蛋,是因为人们一味地忍让。"

热带雨(2019)

又名:Wet Season

上映日期:2019-09-08(多伦多电影节) / 2019-11-28(新加坡)片长:103分钟

主演:杨雁雁 许家乐 李铭顺 杨世彬 

导演:陈哲艺 / 编剧:陈哲艺 Anthony Chen

热带雨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