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上的摩西》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它会给到小人物平凡而具体的生活一些镜头。这些平凡而具体的东西,甚至比剧情主线还要有意义,或者说正是它们才让剧情主线有了意义。

我很喜欢的一段镜头,讲老刑警蒋不凡。先是熬夜熬了几个通宵,跟弟兄们吃完早餐之后去泡澡,然后各自回家休息。

当时是上午,他回了老妈家,姐姐在做饭,姐夫想跟他喝点儿。他说饭熟了叫我,然后去补觉。起床时,已经晚上九点了。老妈念叨了一句:「你姐夫从午饭等到晚饭,你都没起来」。他盛了饭,拿暖壶里的热水泡了泡,胡乱应付了两口,跟即将做爸爸的徒弟打电话,想再去侦查一番,结果到了徒弟家楼下,看人家穿着秋裤下来,就说过来看看你,今晚不去了。

这段戏我特别喜欢。你能知道这个刑警心里装着好多事儿,所以他的生活是这个样子。他很聪明,会被上下级依赖,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但又没那么聪明,因为还是有棘手的案子破不了。家庭生活在他来看不重要,所以活到这么大年纪还是个孩子和弟弟。所以连自己的徒弟都快当爹了,他还没从一个单身汉过渡到丈夫这个身份。是个好警察。

这些小人物无足轻重的生活,构成了那个时代的闲笔。


平原上的摩西(2022)

又名:平原上的摩西剧版 / 平原上的火焰剧版

主演:董子健 海清 邱天 宝石Gem 张晨 梁景东 王铮 

导演:张大磊 / 

平原上的摩西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