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KUMA一起看电影第8号#

基本可以看成一次探寻小野田在卢邦岛30年“心灵史”的尝试(没错,不知为何就想到张承志《心灵史》这个充满争议的文本)。

或许大岛渚《快乐圣诞》作为影片前文本横亘着,《小野田的丛林万夜》则显得克制、单调甚至寡淡。叙事没有太多技巧、近乎稚拙,时空纵深在电影中相对地扁平化,尽管影片本身就接近三个小时。更为凸显的,是光影、色调和质感,是两首战时歌曲和配乐沉重又诡谲的调子,当然核心还是小野田们。

即便以纪录片的形式,小野田的经历和他身上的莫大张力或许也会让人动容。然而冠以“堂吉诃德”“莎士比亚”并不恰当,这无疑将真实的人物和事件浪漫化,并疏离出现实视野。或许就叫“小野田”,但小野田也可以在不断的叙事附着塑造以后成为传奇,1974年有人来找他,已经印证这一点;狱中的杀人犯都有可能收获粉丝,遑论小野田这样更加暧昧、牵扯更为宏大的话语的人物。

夺牛一段,几乎可以规约作人为了生存而争抢资源,但可惜没有这么简单的场景,人的身份、其过去所作所为,历史背景,这些都无法剔除。小野田们从劝降的和平报刊中解读出秘密讯号,来到南部海滩,在沙地上狂奔,在海面上漂浮,最后一无所获,并排坐着,凝望红与蓝中沉没的夕阳,金七说“已经不想念日本了呢”——在我看来,这可以说是全片处理最复杂、也是最美的地方。但是小野田还是将话题拉回他们的“现实”:“回国以后,会被当成英雄看待吧。”

影片表面的形式是简单的,却也隐隐地、以“过于”偏袒的方式模拟出个人的心灵史与个人的对抗遗忘。这似乎在搅乱或修正,主流在盖棺定论的题材上的期待和规制。我们无法一味轻信个人经验和口述史,心灵史本身就是偏颇乃至的掩饰、回护的,何况这还是他人试图创作出来的“心灵史”。然而,一部心灵史却又那样引人深入,此即本作的“危险性”。

我们更不当忽略,本片在语言上诸如弃用“シナ”一词转为“中国”,选材上诸如从小野田们对当地人带来的众多苦难中仅仅择取两件(当然基本上也无法一一呈现),同时影片也没有(或者无意于)告诉观众小野田之后的事迹和言论。

无论如何,《小野田的丛林万夜》依旧为这个卢邦岛30年神话以及小野田个人传奇增添新的视觉与叙事,但也同样面临被右翼话语合流的危险。

最后,又没由来想到,前几天重信房子出狱了。


小野田的丛林万夜Onoda, 10 000 Nights in the Jungle(2021)

又名:一万个丛林夜(台) / 小野田,丛林中的一万个夜晚 / 孤军山林一万夜(港) / 10000 Nights in the Jungle / ONODA 一万夜を越えて

上映日期:2021-07-07(戛纳电影节) / 2021-07-21(法国) / 2021-10-08(日本)片长:165分钟

主演:远藤雄弥 津田宽治 足立智充 伊岛空 尾形一成 井之胁海 カトウシンスケ 岛田久作 吉冈睦雄 森冈龙 松浦祐也 仲野太贺 千叶哲也 诹访敦彦 

导演:阿图·阿拉里 / 编剧:阿图·阿拉里 Arthur Harari/文森特·帕尔米耶 Vincent Poymiro

小野田的丛林万夜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