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31

太空异旅:隐喻电影


1 枪隐喻核弹,最后的小伙枪击减压仓其实就是人类为了自己的私欲而无视共同家园的安危也要发动的核大战,都死了算。

2 固定每天要喝的蓝墨水隐喻教育。诺贝尔奖+麻省理工的基因很不错,但蓝墨水得天天喝,喝的不够,也是个野兽。男二为了性资源占有而嫉妒杀人,直接就会把男二打回动物原型(妖怪还不快现原形,于是男二就现原形了)这都是因为(蓝色药水)教育的缺失。其实,不是说谁是天生善人,没有那回事。只有教育可以把你我身上的兽性关在笼子里。

3 男二号第一次用的登山镐,最为第一次出现的冷兵器,隐喻在蛮荒时代的武力。唯有武力可以征服一切,所以登山镐和后来的枪就代表真正的军队,军权在手政权我有。

4 男二的死大家的从众行为隐喻老百姓,其实普通民众只求自保。小眼睛亚洲女代表的老百姓无奈倒戈,站队都是为了自保。如果霸权的威胁消失,管谁叫老大都行,只求赏口饭吃,我就老实过日子。

5 结尾女主思考如果不喝蓝药水如何避免再次冲突,生孩子呗,隐喻家庭可以让社会稳定的。有了家庭概念,男人就没那么暴走了。

6 最狠的一个隐喻,就是塞拉当了女船长。党社会需要稳定而不是发展的时候,女性执政官比男性更适合时代需要。她第一个繁育后代,他是事实上族群最大的功臣。她当船长是对比母系社会。

这些都是电影里面的表达,我只是把它们挖出来而已,没有任何创造发明。

补录:

7 太空异形的谎言,隐喻鬼神之说。男二借此为由达到自己不可见人的政治目的。掩盖篡权,清除异己。自编自导做实鬼神,让老百姓活在恐惧与期望生活在被强权方保护伞下的意愿。当男二死了,那一瞬间本能会屈从于更强的保护伞。


太空异旅Voyagers(2021)

又名:一级任务(台) / 迷惘星空 / 旅行者 / 远航者

上映日期:2021-04-09(美国)片长:108分钟

主演:泰伊·谢里丹 莉莉-罗丝·德普 菲恩·怀特海德 科林·法瑞尔 香缇·亚当斯 伊萨克·亨普斯特德-怀特 维威克·卡拉 阿奇·雷诺 昆泰莎·斯文戴尔 胡紫蕊 维罗尼卡·法尔孔 拉菲·怀尔德 阿奇·马德基 卢洛·贝尔 沃恩·李 

导演:尼尔·博格 / 编剧:尼尔·博格 Neil Burger

太空异旅的影评

玄猫
玄猫 • 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