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只想给这个片子3星,扣掉的2星都是因为这片子严重抹黑杜巴莉,让人不适。然而豆瓣历史爱好者们的仙论更让我不适,看在一些半瓶水们指责这片子不合历史,我加回了1颗星。这1颗星是给这片子遭受的无端指责艺术地体现了豆瓣所谓历史爱好者们惨不忍睹的历史水平。

一群人在这里装模作样地批评这个剧不合历史,当然,这个剧是有不合历史的地方,可是太好笑了,你们“吐槽”的这些“不符历史”的部分反而大多数是这个剧符合历史的地方。太好笑了真的。

1.特蕾西亚女皇的装扮。(我就先不吐槽有人把“神罗女皇”写成“神罗皇后”这种基础错误了)女皇装扮朴素,身着黑衣,是因为她在丧期,她在她丈夫死后长期穿着黑衣(你们自己也可以去找那个时期的画像),玛丽-安托瓦内特后来在狱中,路易十六死后,她也说她会“效仿我的母亲”“余生不会再穿着黑色之外的色彩”,在狱中一直穿着朴素的黑衣;至于整牙这个部分,我不知道他们吐槽的是整牙这个行为还是整牙时的氛围,如果是后者我不清楚,如果是前者我可以明确说她去法前是整了牙的,路易十五要求的;

2.见面仪式向女官行礼。这个见面仪式写得很杂糅,并不完全符合历史上那次在贡比涅森林的会面,但电视剧里这里玛丽-安托瓦内特并不是一个不知外交礼节的公主,历史上她也是行礼了的,自己可以去查当时的记录。这里反而是她守礼的表现;

3.十六拿着兔子出来。我说过这个仪式写得很杂糅,历史上见面是很正式的,但这里戏剧处理得没有问题,看得出来这里是想写路易十六放浪形骸,喜欢打猎两个特点(路易很爱干净,但不修边幅,头发乱糟糟打猎回来是很符合他状态的,甚至有人说他有时打猎都不穿骑装),历史上玛丽也当面吐槽他“放浪形骸”,指责他应该注意自己形象(后续就是某只玛丽说完之后就收到了某只路易的一个可爱熊抱);

4.法国宫廷饭桌吃相。不好意思呢,那个时候法国宫廷那样吃还真是更符合礼仪,豆瓣小资们所幻想的文质彬彬、带个方领巾,小心翼翼拿刀叉割的现代西餐饮食礼仪发轫于19世纪,是伴随着分时段上菜的“俄式服务”兴起的,然而剧中的时代,叶卡捷琳娜大帝治下的俄罗斯那时在文化上还在精法呢(事实上那之后也是);

5.向朗巴尔亲王夫人行礼。OMG~我居然能看到说朗巴尔“她是你的侍女”这种仙论。Excuse me?朗巴尔亲王夫人!亲王夫人!Une Princesse!在玛丽成为正式王储妃之前和她也不过是平级,给她行礼没有任何问题,倒是豆瓣小资们一口一个侍女的,不知道玛丽知不知道别人这么说她最好的朋友之一呢?不好意思,她有时在“王后起身仪式”里给玛丽递衣服是因为那时递衣服的就是大贵族;

6.路易十六的演员。这个版本演员选角上,我觉得除了太帅之外,没有太大的问题,反而是最符合十六年轻时的形象的一版——路易十六年轻时是非常瘦的,一是因为从他已经死了的大哥那里染上过肺结核,二是长期消化不良,所以年轻时很“瘦弱”(“mince”)。其他版本,要么太胖(他是大概二十五岁左右开始体重坐飞机的),要么又矮又胖,09年法国版《路易十六》里的倒也还行,就是太整洁了,不像这个一样自然散漫,更符合他年轻时。

7.“普罗旺斯不能原谅他哥哥夺走了他的王位。”拜托这个太明显了,不就是暗示后来普罗旺斯在逃出法国后各种煽风点火搞事把国内的哥嫂逼入绝境吗,这么正常的影视手法很明显啊;

8.莫名其妙杜巴莉和普罗旺斯躺一起了确实离谱,不过我说你们吐槽这个剧不合历史都不知道吐槽这个剧最离谱的地方吗——无底线抹黑杜巴莉,但我看似乎没有人说,怎么,这最大的问题居然看不出吗?还是说根本不知道呢,吐槽的很多都是符合历史的,真正不符的反而不吐槽了?

9.两个公主捏脚。路易十五时期很不注重子女教育不是秘密,他女儿不爱礼仪也很出名(十五本人就很厌恶宫廷礼仪),而且那个时代贵族的礼仪和现在人想象的不一样。我真好奇豆瓣小资要是知道那个年代的贵族还会在巴黎的街道追赶野猪,会不会吓得嘤嘤嘤啊?

10.正前方站着杜巴莉。不好意思,那个年代法国“官方情妇”地位真不低,玛丽来法国之前,后位空缺的法国宫廷里她还真是第一的女人。“上不得台面”,要我说,许多小资玛粉对杜巴莉这个十几岁就不得不变成暗伎、后来又变成国王情人的孤苦女子两百多年来毫无底线的造谣和荡///妇羞辱才真是上不得台面呢。

11.十六被侍从欺负。路易十六在成为王储之前,被宫廷无视或者有意无意欺负不是秘密,甚至有历史学家觉得这种童年创伤影响了他性格的形成。成了王储之后要好点了,即使这样玛丽嫁过来之后也很为他打抱不平。当然也不全是欺负,有时候他和侍从之间也会互相挠痒痒或者互相摁到水里开玩笑。那一段还有一点暗示十六一直很抗拒宫廷里的穿衣仪式,直到即位都是这样。咱不能因为自己不知道就说是编剧乱写吧?

12.卧底男扮女装。“找不到一个女卧底吗”,不好意思,那个年代还真的找不到呢,因为那个年代很鄙视女性参与politique活动,连骑士迪昂宣布自己从此后作为女性生活,都不得不把所有机密上交给路易十六并且从此再也不许参与相关活动。

13.听墙根。十六结婚的时候我不清楚。路易十五和波兰公主结婚时是有人听墙根的。你们通篇下来也就路易玛丽圆房时应该是穿了衣服等是对的。

咱就是说,不能因为不符合自己的想法,就觉得是“不合历史”吧?

半灌水响叮当、看了些刻板印象就觉得自己懂历史的大睿智家们怎么觉得“这个剧和我想象的历史不一样”就是这个剧不符合历史啊?别太搞笑了。

你们的评论让这个剧升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