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14

罗茜:一个母亲


我看到一个母亲的隐忍和坚持,在无家可归的时候。带着四个孩子在冰天雪地里,开着车漫无目的的闲逛。在一通又一通满是拒绝的电话里,燃起的希望被现实打得支离破碎。政府哪里管得过来那么多无家可归的人,求助是她向自尊屈服向社会服软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家人,那个有着性侵史或者家暴史的父亲的家,让罗茜宁愿露宿街头也不愿回去停留哪怕一分钟。这是她的底线和坚持。丈夫,没有能力撑起一个家的重量,即便如此,他的温暖和支持在罗茜心里起着非常大的安慰。


在整个观影过程中,内心想要的剧情走向是向善和怀揣希望的。寄希望于一通救助电话,也寄希望于他们能找到一处廉价出租屋,甚至想说罗茜你回去那个童年的家吧。可是不,影片结束在一家人睡在汽车里的画面,定格。然后心里的难过大过于他们夜宿汽车的绝望。


回过头来想,这就是生活的现状不是吗?我们人多少不就活在这样的生活里吗?生活的难处不会因为你无力承受就放过你,它对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的,这才是社会公平,就看不幸是宠幸了你,还是别人。


罗茜Rosie(2018)

又名:我们的家不是我们的家(台) / 飘零玫瑰

上映日期:2018-10(爱尔兰)片长:86分钟

主演:莎拉·格林 茉莉·麦克凯恩 Darragh Mckenzie 鲁比·邓恩 艾丽·奥哈罗兰 莫·邓福德 Jade Jordan Lochlainn O'Mearain Aisling O'Mara Killian Coyle Natalia Kostrzewa Clare Monnelly Johanna O'Brien Eva-Jane Gaffney Derbhle Crotty 

导演:帕蒂·布莱斯纳奇 / 编剧:Roddy Do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