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被教育要尊重权威。”
“这扇窗户外面的权威现在想把你生吞活剥。”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百年公园发生爆炸案,两人死亡,一百一十二人受伤。
一位名叫理查德•朱维尔的安保人员及时做出预警,避免了更大的伤亡。一时之间,他成了全美的英雄。
几天后情况却急转直下,《亚特兰大宪章报》爆出,联邦调查局已将理查德列为此次爆炸案最大的嫌疑犯。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正式奏响。
一系列的调查让英雄的真面目慢慢浮出水面,偷猎、逃税、冒充警察……这位仍和妈妈住在一起的胖子越来越符合假英雄炸弹客【1】的侧写,媒体对其的报道也变为“炸弹哥”“圣人还是人渣”。
但探员始终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甚至忽略犯罪时间的推算一口咬定理查德是真凶。无数媒体涌入理查德的家,想要为自己的单位争取独家的报道。
被监听、无法证实罪名的内衣影碟、全天盯梢的记者以及电视报纸上不停歇的报道……爆炸案第113位受害者出现。
在这个关于“英雄”的故事里,理查德只不过在正确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却掀起诸多风波。糟糕的过去成为众人合理化推论的凭据,结案的最后,探员还是认为理查德有罪。为了回到警队舍弃午餐时间练习射击的理查德,将自己曾经身着警服的照片挂在客厅的理查德,坚信法律和秩序的理查德,最终酿成了“英雄”的悲剧。
“人们尊重徽章。”这是理查德在面对一群醉酒闹事者所言。可徽章背后的信仰竟是践踏自己的元凶,何其可悲。从英雄到罪犯,仅三天足矣。一篇引导性的不实报道,女记者通过不正当的交易得到FBI探员的内部消息,报社所有人都在欢呼鼓掌,不知是为扭曲英雄本义的欢歌,抑或是又一起“新闻杀人”的庆典。
这场权力与媒体的盛宴注定让英雄沦为小丑。
【1】使用炸弹装置发动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目的是为制造恐慌而达到某种目的。
本文原创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破故知
(ID:poguzhi926)。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我们一直等你。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Richard Jewell(2019)

又名:李察朱维尔:惊世疑案(港) / 李察朱威尔事件(台) / 美国噩梦 / 理查德·朱厄尔 / 理查德·朱厄尔的悲歌 / 理查德·朱厄尔的歌谣 / 理查德·朱维尔的歌谣 / 理查德·杰威尔的歌谣 / The Ballad of Richard Jewell / American Nightmare / American Nightmare: The Ballad of Richard Jewell

上映日期:2019-11-20(AFI Fest) / 2019-12-13(美国)片长:131分钟

主演:保罗·沃尔特·豪泽 山姆·洛克威尔 凯西·贝茨 奥利维亚·王尔德 乔恩·哈姆 妮娜·阿里安达 伊恩·戈麦斯 兰德尔·P·海文斯 韦恩·杜瓦尔 亚历克斯·柯林斯 迈克·普涅夫斯基 米切尔·霍格 大卫·莫拉蒂 比利·斯洛特 迪伦·库斯曼 肯德里克·克罗斯 施奎塔·詹姆斯 吉尔-米歇尔·梅里恩 大卫·安 查尔斯·格林 大卫·伦格尔 马洛里·霍夫 罗伯特·廷斯利 约翰·盖蒂尔 本杰明·韦弗 德克斯特·蒂利什 布兰登·斯坦利 瑞安·博兹 

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 编剧:玛丽·布伦纳 Marie Brenner/比利·雷 Billy Ray

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的影评

  鼬
鼬 • 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