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国剧情片《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全球累计票房215万美元,定级PG-13,豆瓣评分6.6,IMDb评分6.2,于2023年2月24日引进国内上映。

本片的全球票房只有区区215万美元,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片方纯血亏啊。

本片是导演的家庭三部曲的第二部,和第一部《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没有关联,不是续集。不过为了体现和前作的关联,本片中男主的父亲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的安东尼·霍普金斯出演,但不是同一角色。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聚焦于老年阿尔茨海默症,《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则聚焦于青少年抑郁症。现实生活中对抑郁症并不陌生,但是这个题材的电影还是头回看到,我是第一次看抑郁症题材的电影。

在《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中,导演用精湛的叙事手法和剪辑手法,让观众对阿尔茨海默症感同身受,但是在《困在心绪里的儿子》中,导演却没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到抑郁症的恐怖和可怕。影片更像是对抑郁症的平铺直叙,除了片尾高潮戏剧情略有转折以外,影片的绝大部分都是波澜不惊的铺平秩序。

影片的角色分配很不对劲,主角本是抑郁症孩子,但是主角却给了明星大腕休·杰克曼,他在影片中虽然也是自己父亲的儿子,但在本片中他的主要角色是父亲,片名《The Son》显然是指身患抑郁症的孩子。

既然儿子才是影片的主角,又身患抑郁症,那么儿子演员的选角和演技是非常重要的,全凭表演表现出抑郁症的异样和痛苦。可惜的是,儿子演员的表演浮于表面,没有深度,观众无法从中感受到抑郁症的痛苦。父母的表演也没有亮点。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导演试图唤起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关注和重视,导演成功地达成了这一目的。《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导演显然是努力唤起人们对青少年抑郁症的关注和重视,但可惜影片水准和《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相距甚远,触动心灵的力道远未达到。

影片中儿子患抑郁症的根源是原生家庭的破裂,诚然,和谐融洽的原生家庭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环境。影片中父亲离婚娶小三,三观建设尚未成熟的儿子恰逢叛逆青春期,父母子关系难以调和,恶性循环一环扣一环,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结局是残酷和悲惨的,导演试图通过这样的结局来警告现实中面临抑郁症的人们——抑郁症是一种可怕的精神疾病,不可轻视和忽视,需要配合专业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在现实中见过抑郁症患者,给我的最直接的感受是喜怒无常,正常时谈笑风生貌似很正常,但转念就会陷入痛苦之中无法自拔。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凭借安东尼·霍普金斯的精湛演技和导演精妙的叙事剪辑手法,豆瓣评分高达8.6,而《困在心绪里的儿子》则低至6.6,完全不是一个层面上的电影。

2020年,三部曲的第一部《父亲》(《困在时间里的父亲》)上映,2022年,第二部《儿子》上映。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肯定是《母亲》了,会是困在什么里的母亲呢?肯定是一种疾病,我们拭目以待。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The Son(2022)

又名:儿子 / 爱·子(台) / 儿子可否不要走(港)

上映日期:2023-02-24(中国大陆) / 2022-09-07(威尼斯电影节) / 2022-11-11(美国)片长:123分钟

主演:休·杰克曼 劳拉·邓恩 凡妮莎·柯比 泽恩·麦格拉思 安东尼·霍普金斯 陈信妃 威廉·霍普 小田部阿基 伊绍拉·巴贝-布朗 埃里克·海登 约瑟夫·迈德尔 雷切尔·汉德肖 斯蒂芬妮·帕里斯 礼萨·迪亚科 格雷琴· 易葛夫 休·夸希 乔基姆·斯卡利 朱莉娅·威斯科特-哈顿 

导演:佛罗莱恩·泽勒 / 

困在心绪里的儿子的影评

黑键
黑键 • 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