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不同于以往传统的逃亡式丧尸片,丧尸片的套路一般是主角带着固定队友逃亡不同据点最后得救(或失败),但皮特的格局明显大很多,从美国一个州到航空母舰到韩国到以色列到威尔士......且几乎没有固定队友,其中关于几个地点很有讨论价值。
从图中可以看出有几处没有标记红色,即感染区,分别是哪些地方:西伯利亚、蒙古、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以及中国和朝鲜。
前几者没出现大面积感染可以理解,气候寒冷且人迹稀少,没有那么多感染者也正常。但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东部人口密度远高于世界水平,许多大城市人口都是千万级别的,顶上许多人口较少的国家了,且中国海岸线较长,贸易往来复杂繁多。为什么没出现大面积感染呢?
先不说中国,说说影片中提到的我们的老邻居朝鲜。与朝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韩国几乎全部沦陷,而朝鲜却安然无恙,原因在于影片中韩国军事基地里一位CIA特工提到的:他们拔掉了2300万只僵尸的牙齿,即从源头预防,直接把感染源掐死。这个数据很庞大,要知道影片上映的2013年朝鲜也就2400多万人的人口,但是怎么会有2300万丧尸被拔掉牙齿呢?丧尸的战斗力不说,一个打几个是完全没问题的,100万人是怎么拔掉2300万丧尸的牙?所以,我的理解是,这里的2300万指的是朝鲜全体国民的数量,朝鲜政府直接下达了命令拔掉了全体国民的牙,以此避免丧尸病毒的大规模爆发。不得不说这个办法比耶路撒冷筑高墙有用多了,虽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接下来谈谈中国为何没有出现红色区域。有人说,主角皮套在搭乘韩过飞往以色列的飞机的途中看到了爆炸。而韩国飞往以色列的途中就有中国,中国很可能采取了极端措施使用了核武器,连人带僵尸一起炸了。我要说的是这个说法有漏洞:一、中国地域广阔,人口密集,核弹一个可能不够用,但影片中只爆炸了一次;二、威尔士的女研究院曾提到过,丧尸没有正常的血液循环,所以不会生病,因此即使使用了核武器,就算人死光了丧尸也可能会有残存的,但地图中的中国没有任何红色被感染区;三、耶路撒冷中的政府官员曾提到印度的情况很乱,而韩国飞往印度恰巧中间国家也有印度,印度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现在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没有出现大规模感染,而且人民安居乐业,在党的带领下努力奔小康。至于原因有多种可能,首先中国是印度的邻国,在以色列截获印度消息之前可能已经知道了并迅速采取措施封锁了国家,以获得时间做应急处理。其次中国可能跟朝鲜一样,拔掉了13亿人民的牙齿或者类似的办法,更有可能在主角之前得知了身上携带致命病毒不会成为丧失目标的办法。
至于人民乐不乐意被拔牙,那就没必要深究了,社会主义优越性由此体现,总之,跟党走就完事了。听党话、跟党走甚至可以保佑你在世界末日来临之时不被影响。





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2013)

又名:地球末日战(港) / 末日之战(台) / 末日Z战

上映日期:2013-06-02(伦敦首映) / 2013-06-21(美国)片长:116分钟

主演:布拉德·皮特 米瑞·伊诺丝 马修·福克斯 埃里克·韦斯特 大卫·摩斯 詹姆斯·戴尔 伊莱耶斯·加贝尔 莫里兹·布雷多 斯特林·杰里斯 达妮埃拉·凯尔泰斯 

导演:马克·福斯特 / 编剧:马修·迈克尔·卡纳汉 Matthew Michael Carnahan/德鲁·高达 Drew Goddard/达蒙·林德洛夫 Damon Lindelof/J·迈克尔·斯特拉辛斯基 J. Michael Straczynski/Max Brooks

僵尸世界大战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