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8-05

婚姻连系:婚姻是一道难题


趁着午休时间看完了整部电影,把午睡的时间也占用了。一般我是会留半个小时睡一下,但这部电影让我坚持到看完才睡。醒来之后,影片的内容还依稀在脑子里,回忆一下,就有些想说的。

故事背景发生在1990年左右的意大利那不勒斯。

影片开头好像是一家四口在外面跟大家一起为庆祝世界杯而跳舞。女性的穿着时尚,看起来都很独立、自由、奔放。但回家后女主就因为生活中的琐碎弄得疲劳不堪,还要被丈夫刻意去责怪,影片中男女主第一次发生争执。通过这次争执,男主开始想表达自己。说出了自己的秘密:他已经出轨了。目的不是坦白,而是被关注、被重视。可能在女性变得思想独立以后,男性在家庭的地位感就没有。从男主要帮孩子洗澡看出来,时代已经变了。男女地位趋向平等,家庭的责任就应该2个人共同承担。从后面男主被女主赶出家门就直接去找居住在罗马出轨对象看出,可能在跟妻子坦白的时候应该还是精神出轨。而被妻子赶出门,正是男主脱身家庭责任的好时候。在出轨对象那里找到二人世界才能拥有的浪漫自由和存在感,于是他不想再回去了。

女主根本不太需要这样的男人,她开始一个人默默承担自己做母亲的责任。但一个女人带2个孩子还要做家务,光想想就很崩溃,做了母亲的我深有体会!独自带孩子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劳累会让人崩溃。她发现自己承受不了了,而那个应该跟她共同承担责任的人居然自由自在地谈恋爱?!她不为挽回爱情不为挽救家庭,她去罗马提醒丈夫他还有个家,有他必须要付的责任。她其实是在为自己鸣不平!但结果是男主不愿回去,罗马的出轨对象多美啊,和她在一起的生活多自由啊~

女主完全崩溃,不理智地当街抓奸,却还被男人赶回到车里。女主想不明白为什么当初信誓旦旦的誓言如今却被轻易毁掉,男人可以自由,女人为何不行?他们离婚了,从法官说的:很少的存款、男方住在出轨对象的家里没有自己的住所,可以看出这个男的没有不仅没有责任感还没有经济实力。孩子抚养权归女主,她一个人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偶有怨言。对比起自己的丈夫,她为了孩子失去自由。这件事对她来说是多么的不公平啊!

别说1990年了,就算是现代社会。多少家庭都是父亲缺失的状态,明明有父亲却好像没有本质的联系。影片里的男主就是这样的父亲,在离婚之前给孩子洗澡,却任由孩子在浴缸里泡了足足半个小时;离婚之后一个月看2次孩子,面对孩子像表达的内心的图画却只是敷衍地形容色彩很棒。这些敷衍的细节都被一直悉心照顾孩子的母亲看在眼里,并直接指正。但男主并不接受这样的指责,反而越逃越远。女主是还是凭一己之力把孩子养大了。(生孩子的必须是女性,养孩子还得靠女性。男人真的是没有责任的物种了吗?感觉妇科病一大半都源于男性责任的缺失,因为会让女人心情糟糕……扯远了 哈哈~)

但她并没有和自己和解,这种不甘不公的情绪一直跟随着她。貌似她一直在研究把怎么报复他,用家庭捆绑他。她受的罪也以牙还牙地全让他尝一遍。于是,一直不愿意孩子见父亲的女主在孩子大一点的时候,设计出了系鞋带的桥段:她穿戴时髦(里面复古的穿搭都好好看)、面带笑容地主动地带着孩子们见他。她开始了自己的复仇!但她的复仇计划把自己的后半生也连累了。把那个不负责任的男的和自己捆绑了30年,找不到真正的自我了。两个人压抑着自己只为凑成完整的家庭,互相没有爱只有搭伙过日子。但他们不知道他们这样,对孩子们的伤害更大!从影片的最后看出,他们俩互相厮杀的恶果不仅自己承担了,还坑害了自己的孩子们。

现在关于离婚,不是有这样的说法:与其为了确保家庭完整性让孩子在压抑痛苦的氛围里长大,不如好聚好散,对孩子对夫妻来说都是一种解脱。但是有多少人都还一直在维持,他们无法判断怎样做能对孩子的伤害能最小化,无法确定存在下来的还有没有爱,也搞不明白爱为何会消失,或者心有不甘。如果从自己出发,会不会显得过于自私,对孩子过于残忍?会不会因为孩子这个纽带让彼此无法彻底分开,达不到离婚的作用,依然会互相折磨?想想就觉得太难了>.<

也能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不结婚或者不生小孩了,短短的人生,给自己的人生添加了多少道大难题啊!不管怎样,都善待自己吧!善待自己就是善待他人,成全他人就是成全自己!看开点人生继续,看不开一生都要后悔!!


婚姻连系Lacci(2020)

又名:婚姻不像你预期(港) / 不爱的那些年(台) / 鞋带 / 偶断思连 / 婚姻纽带 / The Ties

上映日期:2020-09-02(威尼斯电影节) / 2020-10-01(意大利)片长:100分钟

主演:阿尔芭·罗尔瓦赫尔 路易吉·洛·卡肖 劳拉·莫兰特 西尔维奥·奥兰多 乔凡娜·梅索兹殴诺 

导演:丹尼埃莱·卢凯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