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妖小红娘从翠玉篇开始,我看的就有点懵,现实和回忆之间来回跳,现在漫画还没追完,大概把我自己知道的剧情按时间线捋一捋。
木蔑的母亲出自道盟天眼杨家,爱上了开采部的队长木其人,不顾家族反对奉子成婚。大婚当日肖家带人闯入,因木其人曾施恩一妖怪而诬陷他与妖勾结,将其抓走严刑拷打,逼他拉杨家下水,木其人不从最终惨死。木蔑母亲因此与杨家决裂,并不准木蔑学习道术。
在道盟每三十六年一度的蓝天大会上,年轻一辈观察傲来秘传,“面具”的成员都从秘传中获得收获,李家三小姐李慕尘什么都没看到,谎称自己所见与二哥李去浊相同,在大会上肖家三公子肖天昊对她一见钟情。
面具团队组团去圈外探秘,李慕尘要同去被拒绝,当时李去浊说的话“既然你从傲来秘传中看到的景象和我是一样的,那么我去圈外把所见所闻告诉你也是一样的”暗示,李去浊知道妹妹在蓝天大会上说谎了,什么也没有看到的李慕尘没有资格去圈外。李慕尘不甘心被轻视,开始自己研究圈外生物,偶然遇见了起义失败的垂死北山尊者,在他的指引下找到了古代圈外生物金晨曦的残骸,利用妖怪走私生意来获取妖力培育金晨曦。
为了研究情力,李慕尘伙同肖天昊杀死了妖盟来使——一只涂山狐妖(所以后面李慕尘的手下,蛭妖阿宇和雅雅对阵的时候,说涂山狐妖不足为惧),并解剖了狐妖的灵魂,明白了情力是心的力量,是对体和技的控制。为了获得情力,李慕尘试图爱上肖天昊。
后来李慕尘盗取道盟至宝——傲来秘传,被道盟追杀至死。肖天昊结交南国小王爷,用自己的血和法力培育情蛊,使用南国的借尸还魂之法,牺牲自己性命,让李慕尘用自己的肉身重生,才有了一体双魂和自己头上的一道疤。
李慕尘在沐天城中妖帝石宽出生的灵石上培育金晨曦,他的信徒在白玉村进行妖怪走私提供妖力。孙元宵和孙元旦抓住了翠玉鸣鸾,想用金晨曦控制她。翠玉鸣鸾在金晨曦中浸泡时间不够被提前捞出,残存的翠玉鸣鸾记忆和一部分金晨曦融合成为蓝眼灵魂,一部分坚持做自己的金晨曦成为红眼灵魂。因为金晨曦本体在沐天城,翠玉鸣鸾不能离沐天城太远,只能留在白玉村。
木蔑来白玉村探秘,遇到翠玉鸣鸾并问路,之后两人一起逃命,一起应付追杀,渐生情愫。白玉村是李慕尘的一个据点,村民不允许金晨曦有自己的意识,一直追杀翠玉鸣鸾,为防计划提前暴露,李慕尘控制妖怪杀了整个白玉村的村民,并假借御妖符来掩盖金晨曦的存在。最后还是被东方月初和涂山雅雅瞧出了端倪,捣毁了窝点,剩余教众全部自焚而死。
各方妖王收到李慕尘的邀请齐聚沐天城,最终被金晨曦所控。圈外生物,代表的是某一种思想,或者说执念,天骄代表的是骄傲,黑狐代表的是恨,金晨曦代表的是希望,无论是人是妖,只要存有这种思想就会被圈外生物控制行动,修改记忆,而圈外生物靠吞噬宿主的妖力和妖技存活,黑狐千方百计要得到虚空之泪,或者说,吃掉虚空之泪。
面具组织在圈外几乎全军覆没,他们的父辈来到沐天城缉拿肖天昊。天门道人将金晨曦封在盒子里运往边界,想利用边界的力量消灭金晨曦,一场关于金晨曦的攻防战开始了。东方月初和涂山苏苏利用金晨曦趋大趋强的特点来到金晨曦内部,对翠玉鸣鸾和杨蔑使用忆梦锤,来到古代北国边境的金晨曦内部,干扰李慕尘,暗中帮助石宽,表面上道盟胜利了。
实际上,双方角力过程中,面具父辈逐渐被金晨曦所控,他们的法力被吸收。阿蛮用黄泉聚灵幡召来大量黄泉族献上妖力,加上从石宽手中夺得的北山之心,李慕尘从沐天城灵山中培育出了人造妖皇,至此他目标达成。也就是,做出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得到傲来三少的青睐并引他现身。
东方月初进入了红眼翠玉鸣鸾的梦境,发现红眼和蓝眼本是一体,也就是人格的两面性,至此她已不再是只有一种思想的边境生物,而是一只全新的妖怪。木蔑在杨一叹面具的帮助下,摒弃其他人的想法,认清了自己对于妖怪的态度。翠玉鸣鸾回到金晨曦内部,抢走了北山之心。王权霸业用灭魂斩魄式和红莲噬魂咒杀死肖天昊和李慕尘的魂魄,重获北山之心的石宽三拳打死了大妖皇。
之前狐妖的故事,都是两情相悦,李慕尘和肖天昊是例外,肖天昊爱的是李慕尘,李慕尘为了获得情力试图爱上肖天昊,爱的是那个胆大包天,不顾一切杀人放火的肖天昊,爱的是他的利用价值,不是那个胆小自卑的真实的肖天昊。两个单恋的打赌,注定要输了。不可否认,李慕尘是个天才,即使他们,十恶不赦。
这一篇是狐妖的转型之作,一改之前的风格,在内涵和深度上都有拔高,在爱情和存在的意义上给出了很多探讨。爱一个人是爱他的全部;爱情中要体会对方的感受;每个人活在别人的看法中,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自己的判断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活成别人的影子,要活出自己的样子;己之所欲,勿施于人。狐妖一直被诟病主题太单一,这种转型算是对外界质疑的一种回应吧。

狐妖小红娘的影评

安鉥
安鉥 • 白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