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生存的星球上,有四分之三的面积都被蓝色的大海覆盖。关于辽阔海域的想象早已不陌生,从《泰坦尼克号》《未来水世界》到《水形物语》,以及刻画人类与大海相伴相爱的《碧海蓝天》与《海上钢琴家》。而这部《海王》更是直接引申自柏拉图在《对话录》中的转述,将海神波塞冬以及受他庇护的亚特兰蒂斯王国作为整部影片的宏大背景。
2018年,漫威已经凭借《毒液》《蚁人》和复仇者联盟系列抢尽风头,年底上映的《海王》正是DC的一记绝妙反击。在这充满史诗气质的亚特兰蒂斯背景设定下,华裔导演温子仁充分施展出了他驾驭幻想世界和群体激战的才华,以及从《电锯惊魂》《速度与激情7》等等恐怖商业片磨练出来的讲述能力。无论是对海底七大王国和不同种族的铺陈展示,还是海王亚瑟的个体经历,与父母、弟弟奥姆、反派黑蝠鲼、女友湄拉以及大量配角的冲突互动,整部影片都显示出气定神闲的稳定沉着,没有《复仇者联盟》中的“平均主义”,更不会像《封神传奇》那样的惊惶混乱。
从电影的本质层面来说,《海王》首先有着一个经得起推敲的有趣故事。作为陆地人类与亚特兰蒂斯人的混血后裔,海王在成为文明沟通唯一桥梁的同时,也被迫承担起弥合分歧、化解文明纷争的重任,他的对手,弟弟奥姆代表着亚特兰蒂斯文明阴暗的一面,而在古代传说中,正是因为人性的阴郁和背叛,导致亚特兰蒂斯受到上帝的末日审判,最终沉入海底。
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温子仁更是在这份价值观冲突之上,还加入了家庭内部的对抗和纷争,这加剧了角色之间的冲突,也令故事主题更加的深刻。尽管在某些段落稍显草率,但通过深入海底和寻找三叉戟的冒险历程,海王的个人成长、内心冲突得到了顺利的呈现。
与此同时,以亚特兰蒂斯为代表的七大王国和各色海底物种都得以露面,组团攻击闯入者的海沟族、粗野狂乱的咸水族,以及最为精彩刺激的小镇追逐战,都与亚特兰蒂斯的过往传说有着密切联系,甚至还虚构出拥有恐龙与流放者的地心藏海,如同海底桃花源,在血脉贲张的激烈之中,获得片刻舒缓的休息。
当然,该片也并非毫无槽点。相比起《阿凡达》《星球大战》的丰满设定,温子仁在面对整个幻想世界的架构时,还略显力有不逮。无论是外形粗陋的海鱼飞船,过于写实的大螃蟹,以及在某些画面中作为背景的亚特兰蒂斯城,还缺乏浑然一体的美学完整性。场景从灯塔、沙漠、海底到神迹自由变换,银幕上曾出现的声波、激光、粒子波等等海陆空各式武器轮番上场,混搭变换得令观众目不暇接。而海王略显含混的个人特点,土金系配色,摔角杀马特的造型风格,都让该片几乎成为最不讨喜的超级英雄电影。而在角色中添加过多科幻元素,以至于海洋生物们如同穿戴上海鲜外壳的变形金刚,都呈现出在整体架构和角色设置上的不够成熟。
有趣的是,尽管健壮野性的杰森·莫玛为影片注入了阳刚奔放的荷尔蒙气息,故事也围绕着三叉戟和王位争夺,但真正推动故事的,却是海王兄弟的母亲以及情人湄拉,由女人主导着情节,这符合希腊神话的核心原则,也是此时代两性关系的绝妙隐喻。
如此宏伟壮阔的亚特兰蒂斯世界和文明设定,DC绝对舍不得只运用一次,加上大量还未真正展开的场景线索,以及片尾彩蛋中黑人反派和亚裔科学家留下的悬念,《海王》系列的续篇更值得所有人期待。
发表于《每日新报》2018.12

海王Aquaman(2018)

又名:水行侠(港/台) / 潜水侠 / 水人 / 人鱼哥(豆友译名)

上映日期:2018-12-07(中国大陆) / 2018-12-21(美国)片长:143分钟

主演:杰森·莫玛 艾梅柏·希尔德 威廉·达福 帕特里克·威尔森 妮可·基德曼 杜夫·龙格尔 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 特穆拉·莫里森 林路迪 迈克尔·比奇 兰道尔·朴 格拉汉姆·麦克泰维什 雷·沃纳尔 泰努伊·柯克伍德 塔穆尔·柯克伍德 丹泽尔·夸克 卡恩·古尔杜尔 奥蒂斯·丹吉 克考亚·克库毛诺 朱莉·安德鲁斯 约翰·瑞斯-戴维斯 杰曼·翰苏 索菲亚·福雷斯特 娜塔莉·萨福兰 杰克·安德鲁 汉克·阿莫斯 帕特里克·考克斯 罗伯特·朗斯特里特 德维卡·帕利赫 梅布尔·塔莫内 文森特·B·拉戈斯 加布里埃拉·佩特科娃 爱丽丝·兰斯伯里 帕特里克·艾奇逊 约翰·盖蒂尔 塔丽亚·杰德·霍尔特 罗斯·克纳汉 布拉登·刘易斯 萨尔瓦多·梅伦达 山姆·莫纳汉 温妮·穆赞贝 凯·潘塔诺 安娜·帕奇 乔恩·奎斯蒂德 迪伦·斯图默 米奇·武尔夫 

导演:温子仁 / 编剧:大卫·莱斯利·约翰逊-麦戈德里克 David Leslie Johnson-McGoldrick/威尔·比尔 Will Beall/乔夫·琼斯 Geoff Johns/温子仁 James Wan/莫尔特·魏辛格 Mort Weisinger/保罗·诺里斯 Paul Norris

海王的影评

犹存
犹存 • 海王
柠七
柠七 • 海王
W.
W. • 海王
清歌
清歌 • 海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