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的现实,比电影更《诡扯》.

这部融合了灵异、侦破、喜剧,黑暗等题材的翻拍之作,虽然豆瓣影评只给出了6.6的分数,但看过的朋友基本都评价不错,笑点密集,致敬甚多,愉悦的观影甚至可以和作品分数相剥离。对于今天这个操蛋的世界,能让大家放肆地大笑一场就值得夸两句。

一场黑吃喝的逃逸未遂,把3.5个倒霉蛋的命运捆在了一起。一个荒村野店般的存在,又牵扯出一桩沉寂多年的命案。一次叛逃与求索的旅程,竟然涉及灵异推理。

小人物,小格局,小场面,却让人乐不可支,停不下来。一面说“这是什么鬼”,一面又哈哈哈哈笑个不停。

因为没看过韩国原版,所以看台湾翻拍版竟然觉得还挺惊喜。演员也好,故事也好,节奏把控也好,都做到了合格。

甚至由于演员陈以文、刘冠廷等人的出色发挥与各种喜剧桥段的肆意妄为而加分不少。

穷山恶水间的罪犯,试图找到钻石的三人小组,命大福薄从头衰到尾的跑路小弟,加上一个冤死的女鬼,用台湾本土的特色把老港片喜剧桥段发挥到相当洒脱的境界。

傻是真傻,乐是真乐。

封闭的环境,互相探底的心态,游离于人世间的鬼魅,作品时刻提醒观众现代生活与片中世界的互不相容。

在这种情景氛围的营造完成后,车祸也好,找手机信号也好,杀人越货也好,等等桥段都一下子显得顺理成章,毫不突兀。

细节见功夫,小巧而精致。

误打误撞到村落,莫名其妙被反杀,阴差阳错来破案,荒诞离奇的故事走向与慢条斯理的节奏把控则事先放低了观众的预期。

全片让观众有一种不带负担,放松心情的低饱和度观影状态:提前告知观众本片很俗,看这片也就别端着了。

影片精确把握住黑色喜剧的脉络,让人物角色与外形特质走两级反转的套路,貌似忠厚实则杀心不灭,貌似潇洒实则畏首畏尾。

貌似陈永仁的,实则是个傻缺。

故事黑色,剧情幽默。

厕所受伤,被丢下山,被伪装成稻草人,半路遭雷劈等段落绝对是惊喜连连,爆笑不断。拿走钻石的小弟堪称近两年华语电影中最倒霉角色。

而就是这样一个角色,愣是有兄弟不离不弃。

感谢这份兄弟情,让这个角色和与之互动的角色之间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角色沟通真实而搞笑,以充满笑料的内容丰富了故事,丰满了角色,丝毫不显做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劳模般存在的刘冠廷。《阳光普照》《同学麦娜丝》《无声》还有《诡扯》,近年来他的出镜率之频繁,演绎角色跨度之大,表演方式之细腻,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毫不夸张的说,只要这个山寨版陈永仁出场就绝对充满充满笑料。他精确的逻辑推断和四眼哥的“大胆想法”屡屡把故事笑点推到新的高度。

裸着身子秃头形象的他更是令人笑到岔气。

严峻的疫情之下,我们看着一家家店铺倒闭,一个个场所封闭,一幕幕人间惨剧相继发生。没完没了的病毒之下,我们已经从在麻木中压抑了太久。

电影中角色受困于荒村,现实中我们受困于疫情,幽默不幽默不好说,封闭压抑和无奈都是相同的。

相比疫情肆虐带来的鬼扯,电影《诡扯》更清新脱俗,仿佛一剂愉悦身心的良药。能在今天这样一潭死水的状态下让影迷笑出来,也是功德一件了。


诡扯詭扯(2021)

又名:时失两公里 / Treak or Trick

上映日期:2021-11-12(中国台湾) / 2021-07-11(韩国富川奇幻影展)片长:106分钟

主演:陈柏霖 陈以文 刘冠廷 黄尚禾 林鹤轩 陈意涵 侯彦西 邱彦翔 白静宜 洛可杉 

导演:许富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