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了,停工好几天,剧今天大结局。

我个人喜欢这个大结局,可能是一直觉得人生是有很多遗憾的过程,能够看到四人组最后还是在一起的,对我来说是完美ENDING。

最后何初逢选择留下,守在一个人的中古店里,是已经被治愈后的选择,他心里是不孤独的。

我相信,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何初逢和隋意、洛宾和小安会一直住在一起,守着隐藏在城市一角的野兽中古店。

唯有得到疗愈后的安心,才可以做到不惧怕即使身处人群中也会感觉到的孤独。

——————————————————————————————————————————

第一章剧评:

我一直觉得看剧,入戏是个关键点。

关键在于,这个剧里有没有能够让我共情的剧情。这个剧情可能对别人来说只是一场戏,对我来说那可能是一段经历的缩影。

这种移情作用,对剧里的人物是同样存在的。

如果他或者她,没有感同身受过对方的经历,那么理解甚至共情的剧情会很牵强。

本章节里,苏小月对私生的恐惧,除了她本人,很少有(其实是几乎没有)人可以理解她的害怕。她觉得换的老式锁让她更不安心了,才会执意地要求何初逢去验证。

而何初逢觉得锁是安全的,如果锁没有问题,那么问题肯定是人,或者是环境。

这才有了何初逢和隋意的相遇和交集。

何初逢确认苏小月家锁具是不是真的安全的过程,和隋意通过何初逢发现租的房子里有高科技微型监控的过程,时间顺序看似是一前一后,这两个过程在某个方向上是重叠的——没有这两个过程,隋意对苏小月偶尔的失态不会完全理解。

苏小月在何初逢的帮助下,顺利地找到了潜入自己家的私生,她鼓足勇气报了警,却被经纪人责怪,因为她是偶像,她的很多正常诉求容易被约束。

隋意起初并不是真正地理解苏小月内心的恐慌感,除了真心的安慰,她的话没有更多的力量。

唯有她忘了家里的钥匙,幸运地得到了何初逢的出手相助,继而发现家里的一幅画里居然有个随时能看到自己生活状态的微型监控的这段经历,才可能真正地对苏小月的经历感同身受。

共情是个很微妙的词。

微妙在于如果不是有非常接近的亲身经历,那么任何一句有理解意味的安慰,都不是百分百的理解,总会有一点点的言不由衷。

而何初逢在回家途中路过小饭馆,偶尔知道了隋意被锁在门外,是他的职业本能也是他能共情,才会出现在她家门口。

对于隋意而言,在昏暗的走廊里,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打开身后的那扇门的时候,出现的是一个让她有安全感的人,这是她能够走向何初逢的起点。

即使之后她忘了很多事和人,她也会记得这个在她过得一塌糊涂的深夜里自带光芒走向她的人。

对于何初逢来说,从他遇到隋意就被过肩摔到为她开锁、为她检查旅馆里是否安全,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男生能够给于女生安全感,也是他看到了隋意坚强的外表下有和自己一样的脆弱和无助。

同样的,洛宾看似不羁,其实内心也很细腻敏感,共情能力也很好。

慢慢看,能在这部剧里看到很多隐藏的情绪,这才是这部宝藏剧和别的有悬疑感的都市剧的不同之处。

而这个不同之处在本章里已经很明显了。


孤独的野兽(2021)

主演:毕雯珺 朱正廷 孙伊涵 张柏嘉 

导演:英英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