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2-23

歌手2018:看《歌手》想到的

大年初五,找不到什么可看的节目就在机顶盒里搜看上周五《歌手》节目的回放。这个的流行歌曲节目和《最强大脑》是我近来以为不多的值得看的电视节目。不仅有歌手的技艺、风格的享受,所演绎的歌曲也多是个人之情感思绪,无那些愚蠢搞笑和直白宣传的恶心内容。这些节目似乎又较少牵扯影视剧的繁杂僵死的审查洗刷,值得看看。有数字机顶盒的可以在回看或点播里随时观看,遇广告还可快进。是个不错的休闲选择。
我以为我们不要只看到西洋经典的高雅和红色革命歌曲及民歌的伟大,不要低估风行世界和中国几十年的流行歌曲,它们的普及度、情感度、技艺度真的都可堪比美过去我们自傲的唐宋诗词。过去文学纸面的诗歌已经无人问津了,但是可以说,今天的流行歌曲,就是新时代的诗歌!
我这个七十七岁的老人,从几年前看《我是歌手》起,渐渐对过去不爱听、听不懂的港台流行歌曲有了了解。你会发现,他们20、30年前的创作的歌曲,怎么在年轻一代代人中还那么有的生命力?在各种歌手比赛中,港台歌曲是完胜大陆过去的革命歌曲,甚至民歌啊!为什么呢?从创作理念上讲,我总结这是个人主义完胜集体主义!过去被我们斥为“靡靡之音、无病呻吟”的他们的歌曲,讲的是个人的人生情感、哀怨、命运,在任何时代的人中永远有着生命力;而我们讲斗争、革命,集体荣耀的东西,后人却再也没有了共鸣、理解,更谈不到传唱了。而那些我们视之为中华瑰宝的唐诗宋词中,是有不少家国情怀之作,但多数不也是个人情感哀怨的小情小趣吗?
历史无情却有情,从流行歌曲的演变里也能体会它。

歌手2018(2018)

又名:歌手2 / 歌手 第二季

主演:汪峰 张韶涵 洁茜J 李圣杰 周延 张天 李晓东 李泉 苏诗丁 华晨宇 KZ Tandingan 腾格尔 郁可唯 李锐 吉杰 李莎旻子 靳梦佳 齐思钧 大左 王乔 李维嘉 谭佑铭 梁田 喻美壬 沈夏 

导演:洪涛 / 洪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