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CUEi2oyyULKqyFqZ8r-uaQ

今天聊聊英国 / 美国电影《飞机陷落》。

片名Plane / MAYDAY (2023),别名绝地迫降(港) / 迫降危机(台) / 航班陷落 / 机长陷落。

狮门影业原本想给本片起一个不一样的标题,但杰拉德·巴特勒坚持让影片标题保持简单,最终片名定在了一个单词《Plane》。

但国内的翻译可不管这么老些,凡是有杰拉德·巴特勒,一律按“陷落”处理。反正这老哥到哪,哪就陷落,也不多一架飞机了。

《飞机陷落》的剧情总体平平,杰拉德·巴特勒饰演一位客机机长布罗迪·托伦斯(Brodie Torrance),在一次飞行任务中,飞机被雷电击中,迫降于陌生海岛。

不巧的是,海岛被菲律宾土匪控制,这群土匪以绑架勒索为生,迫降飞机宛如一块肥肉,吸引了土匪们的注意。

布罗迪·托伦斯主动承担责任,一方面积极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另一方面大战土匪……

《飞机陷落》早在2016年就宣布制作了,实际的拍摄地点是波多黎各,并不是影片中所提及的菲律宾。

尽管如此,菲律宾发行商还是很团结地将这部影片在菲律宾下架处理。菲律宾议员声称该片“冒犯了国家的声誉和声誉”,该片发行时间是新冠疫情结束后,菲律宾正准备恢复旅游业,影片中的设定会给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而且如果影片内容是虚构的,就不应该安排发生在菲律宾。

菲律宾议员的说法也有一定道理,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国家以负面形象出现。但宣传需要国家实力做支撑,老美文化霸权就是这么厉害,菲律宾也只能叫叫。

这么多年来,杰拉德·巴特勒似乎一直没有考虑过转型。在《飞机陷落》中,他依旧是硬汉形象。

他不走超级英雄路线,但做的都是人间超人的事情。他在一个完全由土匪掌控的孤立海岛,大杀四方,如入无人之境。熟悉的白人至上和个人英雄主义又来了。

本片就是一部朴素的动作惊悚电影,故事很简单,很有型的男主角成功完成了艰难任务,仅此而已。

影片没有任何创新的地方,当然也不需要什么创新。仅靠两个型男打打杀杀就能引来足够关注,大家可以感受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动作片的熟悉味道。

40年前有兰博在越南横冲直撞,40年后有布罗迪·托伦斯在菲律宾肆意虐菜。本片就按照动作爽片的套路进行,唯一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杰拉德·巴特勒没有大喊“这!是!斯巴达!”,缺少高光时刻。

《飞机陷落》以飞机作为片名,观众自然想看到有关坠机的镜头。

不过在这里,有关飞机的镜头几乎都在机舱内,真正费钱的大场景却并没有多少,需要动用CG特效的地方更是屈指可数。

主要场景都发生在更容易掌控的地面,匕首和锤子成功成为影片最吸引人的道具。

如果观众想要在本片中看到其他有趣元素的话,那么还是早点换个电影看看。

换句话说就是,在《飞机陷落》中,充满了陈词滥调。角色们关于家庭的讨论,脾气暴躁但正直友爱的主角和宵小之间的斗争,若有若无的阴谋论,都是多年前拍烂了的元素。

开飞机战土匪,

老剧本极简风。

这里是硬核影迷集散地,欢迎关注公众号:妙看影视


飞机陷落的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