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只有六集,一集22分钟,真的很直接利落。

人物很多,关系有点复杂,但是每一个人物都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剧情上很丰富,以下:熄灭校园霸凌苗头与修女的死亡、为旅行打工偷走公示板而罚工、历史考试和神迹的巧合、迎接因切尔诺贝利泄露而来的乌克兰学生、游行与跨境旅游和搭后备箱人、学校杂志和同性恋专题;男校女校的教派联谊、新的雕塑像和新的诗歌老师、逃走的北极熊和逃走去看演唱会的五人、婚礼和葬礼、华裔女孩与毕业舞会、美国总统来访与电报机探秘;狸花猫和GCSEs考试与学校电脑盗窃案、明星模仿秀与妈妈的同学、车站与列车的三段奇遇、小屋奇遇、父母辈毕业舞会的秘密、明星演唱会与购票风波、18岁生日宴会与投票日。

总结下来,剧中的德里学生有好多派对、演唱会、学校活动……

期间,小团体的家长多次被请集合,也因为各种事情上过几次电视和报纸。


在人物的外型上,有几个问题和变化。

可能我是无脑一口气看完的,认人技能又差,第一季看完的感受就是,很精彩,但是五人小团队里没太记清楚,有几幕人物也没有认清。

第一个人物,妈妈,她的发型。

第一集是时尚小卷毛。

第二集收发尾的发型,在和炸食店老板对峙这里,时间太短,我没有认出来她是谁😅。

姐妹同镜

在第二季之后,她的发型比较固定了,利落短发,有点类似美国电视剧里的女强人。

姐妹同镜

第二个人物,orla,女主的表妹。虽然她也有台词,人物表现上也OK,但是发型发色上不那么明显。时不时换发色或棕或金黄,发型也是长批发、一个丸子头、碎发半扎发。我总是记混她和Michelle,个人感觉是头发外形相撞的缘故。当然Michelle的风格也比较鲜明,大耳环和直爽。

第一次出场,念白也是读女主的日记本

发型1(最左是她)

发型2(最左是她)

发型3 (两个都是她)派对这里,双丸子头出现。说真的,当时看到这里我又认不清了,从哪里来的新人物?

发型4(左二)

到了第三季,她和米歇尔比较分清了。一是看多了,二是服饰和化妆上有了不同。

发型N……

个人觉得两个丸子头、完全的扎发露额头,加上颜色丰富的发绳,更贴合她的形象(有点神经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左二是她。

不过两个丸子头看多了会联想到自修室里的莉莉,也可能是莉莉的形象塑造太成功(如果细细追究的话,这两部剧时间挺近的,不过第三季里奥拉发型依旧多变)。

这是莉莉


个人认为除了五人组外人物塑造成功的,

第一是妈妈的妹妹,时尚是她的底色,赫本式刘海是不变的标志,我个人感觉得她的衣服可能是全剧最多之一,我没数,但感觉她的衣服首饰真的很丰富。而且,虽然她穿了各式各样的衣服,但她风格统一、年代一致的穿衣形象加上稍微神经质的细碎发音吐字,无论是个人还是群像都能清晰辨认出她。(她的女儿一开始就没那么表现出时髦基因)

第二个是其他配角人物。

比如修女,圆圆的脸、波澜不惊的态度,一开始我以为她是那种严厉的、没有人情味、呆板的管教人物。直到我注意到她的嘲讽技能,给教父皮特白眼,时不时的点评富家女优等生珍妮的奇葩行为,直言车站工作人员的隔音等等。更惊艳的是,她会跆拳道,在第三季里还为此受伤、拄拐杖。

比如麦克,絮絮叨叨,有着说不完的话,无限展开的生活经历,强扯硬拉的话题;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完全不顾及他人。最搞笑的剧情之一是学校电脑盗窃案中请家长的环节,女主请的监护人是他。

还有很多,固定斜辫的优等生珍妮,油物教父皮特……


最后的离别,停留在投票。

五人小团队,James曾经差点离开过,但是他反悔回到了德里。

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真正离开的是Clare,因为父亲去世,母亲带她去了拉斯特班(距离德里20分钟公交车)。在第三季第一集里的考试成绩中,Clare的成绩最好,全优,这一点并没有太多体现,但她的性格的确过急、希望得到好结果的那种。

另外,女主和表妹一样的成绩,一个A两个B三个C一个D。


最后,放一张父母辈的毕业舞会合影。真的挺有趣的。大家能看出来对应的子女辈人物是谁吗?

剧情之外的各种碎碎思考:

个人认为,在第一季时,剧集让观众的我出现了混淆的状况,应该是剧方的问题。很显然,取自真实生活的电视剧,需要在普通大众和鲜明特色之间做好平衡和取舍、夸大和缩小。

但另一方面,电视剧回归现实,学生真的允许有丰富多彩的发型和服装吗,而这丰富多彩的背后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富裕的家庭或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最重要的,独特的性格就必须有不一样的外型吗?

最后发现这是网飞出品的,嗯,感觉还是挺符合丰富脸谱的特点的。